首頁 國際 要聞

搶工作?美超市試用機器人點貨

美國沃爾瑪超市在約50家門市試用機器人清點貨品。(Getty Images)
美國沃爾瑪超市在約50家門市試用機器人清點貨品。(Getty Images)

【記者昌英/綜合報導】美國沃爾瑪超市約有50家門市部可以看到「機器人售貨員」的身影了。它們長得像大號的掃地機器人,身上背著一座瘦高的感測器塔,井井有條地在商場的過道巡邏,看看架上的衛生紙夠不夠,洗衣精上的標價是否貼錯了。

《財富》(Fortune)雜誌報導,沃爾瑪試用的機器人是由博薩諾瓦機器人公司(Bossa Nova Robotics)設計製造。測試的目的也很明顯:如果機器人也能執行庫存管理工作,何必再給工人發工資呢?

為了與線上零售巨頭亞馬遜抗衡,沃爾瑪在內的大型零售商都在加緊採用新技術。同時,亞馬遜也在倉庫使用機器人等先進技術。

塔吉特百貨(Target)和勞氏公司(Lowe’s)也已經在實體店內測試用機器人執行掃描貨架等簡單任務。其中,塔吉特使用的是初創公司Simbe Robotics的機器人服務。

在4月《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於舊金山舉辦的EmTech數位峰會上,博薩諾瓦的商務長希契(Martin Hitch)說,沃爾瑪的機器人每天要在貨架過道裡檢查3次,看看店內的15萬多件商品是不是都擺在正確的位置上。

機器人會記錄衛生紙是否缺貨、商品是否貼錯標價等問題,然後一名真人員工會根據機器人的紀錄補貨或重貼標價——畢竟目前這些機器人的物理設計還無法從事後續工作。

在沃爾瑪的測試過程中,人們對機器人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比如兩年前博薩諾瓦剛在賓州的一家郊區沃爾瑪門市使用機器人時,人們都對機器人非常好奇,經常花很長時間盯著它們,現在大家已經完全忽略了它們的存在。

希契表示:「人們已經允許了它們做它們該做的事。」

當被問到不同類型的人對機器人有什麼反應時,希契表示,兒童特別是小學生往往「對機器人非常尊重」。而成年人有時則跟在機器人後頭問:「你好嗎?」或其他一些蠢問題,當然也有人完全無視它們的存在。

青少年的「淘氣」本性,則給機器人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希契說:「有時它們會被毆打,有時會被故意踢一腳。」

希契表示,公司已經習慣了青少年的惡作劇,公司在下一步的設計中也將把這個因素考慮在內。可以想像,下一代的超市機器人必須具備抵禦高中生向它們丟番茄醬的能力。

沃爾瑪並未披露機器人是否真的節省了公司的開支,然而,鑑於沃爾瑪在越來越多門市測試機器人,可見他們對購買機器人還是挺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