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補充維生素D 助於改善疲勞

維生素D就像保護罩,缺少時會影響身體的防禦能力,進而產生各種問題。(123RF)
維生素D就像保護罩,缺少時會影響身體的防禦能力,進而產生各種問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28歲女性上班族,一年多前開始睡不好、早上起不來,每天都昏沉無力、疲累不堪。醫師表示,女子經常處於緊張、焦慮狀態,體內腎上腺持續分泌大量皮質素對抗壓力,長期下來腎上腺機能失調,造成皮質素分泌不足,引發腎上腺疲勞,才會怎麼補眠都無法消除疲累感。
現代人工作繁忙,疲勞成為常見的問題,如果疲倦遲遲無法恢復或反覆發生,可能就是腎上腺疲勞,適當補充維他命D有助緩解腎上腺疲勞。(博思公關提供)現代人工作繁忙,疲勞成為常見的問題,如果疲倦遲遲無法恢復或反覆發生,可能就是腎上腺疲勞,適當補充維他命D有助緩解腎上腺疲勞。(博思公關提供)

收治病人的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腎上腺疲勞不同於一般生理反應的疲勞,光靠休息較難改善,猛喝咖啡或提神飲料還可能更惡化,必須從調整生活習慣、釋放壓力做起,飲食方面,則可多攝取有助改善睡眠、穩定神經系統、緩解焦慮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維生素D。

國外已有研究指出,慢性疲勞和維生素D不足有關,補充維生素D有助改善疲勞,像這名病人因長時間在室內工作,很少晒太陽,身體較難製造維生素D,陳欣湄建議她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每天再另外補充維生素D,幫助安定神經、修復疲勞,2個月後回診,病人覺得疲倦感得到緩解。

「維生素D就像保護罩,缺少時會影響身體的防禦能力,進而產生各種問題,」陳欣湄指出,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近七成台灣成年人缺乏維生素D,即使連陽光充足的南部,維生素D濃度也未達標準,女性狀況又比男性嚴重。

她說,日晒是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主要方式,蛋黃、牛奶、肝臟、鮪魚、沙丁魚等食物也含有維生素D,不過現代人常使用防晒產品,食物中的維生素D含量也不高,缺乏維生素D的人,可以額外攝取適當的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