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研究:6歲以前別過度參加競技體育運動

兒童開始參加體育運動的理想年齡為7~9歲,這樣可以保證他們長大後還願意繼續參加體育運動。(123RF)
兒童開始參加體育運動的理想年齡為7~9歲,這樣可以保證他們長大後還願意繼續參加體育運動。(123RF)

編譯/趙瓊玉
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許多從4至5歲就開始參加競技類體育運動的女孩,長大後就不愛運動了。因此,專家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在6歲以前參加競技類體育運動,以免他們長大後對運動產生厭倦情緒。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通過對近1萬4千名女孩的調查發現,60%從4至5歲就開始參加競技類體育運動的女孩,長到10歲時就不愛運動了。

該調查報告的首席作者艾米(Rochelle Eime)建議,兒童應該有機會通過進行一些非正式的體育運動,來獲得樂趣並培養基本的運動技能。雖然越來越多的少兒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但等他們到了青少年時期,參與率就明顯下降了。

艾米的研究發現,兒童開始參加體育運動的理想年齡為7~9歲,這樣可以保證他們長大後還願意繼續參加體育運動。在這個年齡段開始參加體育運動的兒童,長大後不愛運動的比例只有30%。

該研究得到了維州健康基金會(VicHealth)等機構的資助。不過,這項研究僅調查了那些參加了以女性為主的體育運動的女孩。

維州健康基金會項目執行總監科本(Kirstan Corben)說,維州四分之一的兒童體重超重,所以兒童需要多運動,但是,他們應該有機會嘗試各種運動,而不是只參加一項體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