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台灣打拚 18名高專人才歸化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了讓各不同領域有優異專業的外籍人才進入台灣,內政部召開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會第5次會議,審查通過包括曾入圍81年金鐘奬的ICRT廣播主持人美國籍閔先生等18名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國籍。

內政部表示,這次通過人數除遠高於前4次審查會,且新增了觀光導遊、無線通訊產品開發、土木工程測量、媒體工作、文化藝術創作、英語編輯等新專業種類,讓更多在各不同領域有優異專業的外籍人才,可在不用喪失原有國籍的前提下,歸化我國國籍。

內政部說,18名高級專業人才,其中經濟領域3名、教育領域10名、文化藝術領域3名、其他領域2名。如泰國籍陳女士具觀光專業,還擔任我國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命題委員;澳大利亞籍羅先生專精研發無線通訊產品、印尼籍洪先生精通中、英及印尼語,參與多項國土規劃測量,是新南向重要夥伴。

此外,德國籍文姓教授專精康德研究,著作被翻譯為韓文和中文,享譽國際;美國籍閔先生是ICRT廣播名人,曾入圍金鐘奬;南非籍周先生是中國當代水墨畫家張復興的入室弟子,在國內多次舉辦展覽,推廣美術教育;美國籍史先生是資深英語編輯及出版者,出版過「被出賣的台灣」。

內政部指出,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會目前已召開5次會議,共有50名外籍人士通過審查會審查,認定為高級專業人才,他們歸化國籍後,可以有參政權,也享有各種社會福利。另為方便高級專業人才查詢申請流程和各部會的聯繫窗口等資訊,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已設置高級專業人才申請歸化國籍專區,期盼更多外國高級專業人才都能成為正港台灣人,加入台灣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