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遴選爭議多 校長協會:廢浮動委員制

全國校長協會表示,校長遴選制度一國多制,人情推薦及黑函滿天飛,是影響整個遴選結果的關鍵。圖為示意圖。(Tnzuchun/維基公有領域)
全國校長協會表示,校長遴選制度一國多制,人情推薦及黑函滿天飛,是影響整個遴選結果的關鍵。圖為示意圖。(Tnzuchun/維基公有領域)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魔鬼藏在細節裡?全國校長協會表示,校長遴選制度一國多制,人情推薦及黑函滿天飛,有教師和家長的浮動代表,常成為影響整個遴選結果的關鍵。

浮動委員是險關,若校長爭取續任,不同意教師提出「不站導護」、「不用到校備課」等要求,可能被教師代表否決續留學校。因此,全國校長協會,主張應廢除教師和家長浮動委員制度。

全國校長協會主張廢除浮動委員制

不少縣市今年校長遴選狀況百出,例如今年台南市中小學校長遴選,教育產業工會錄影在臉書直播,未徵求主辦單位和遴選委員的同意,如同公審校長;部分縣市國中小校長遴選,有教師和家長浮動代表,也再度引爆「2票大過13票,這選假的」等爭議。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吳錦章表示,校長是領導老師工作,如果由教師投票決定校長去留,4年任期到了就和校長算總帳,有浮動代表的縣市,「校長遴選」變成「校長選舉」。

浮動委員制度讓校長疲於奔命,因為要校內投票,校長就得出席教師會、家長會分別舉辦的治校理念說明會報告,「校長變成政治人物,也像水果攤上的水果,任家長和教師挑選。」

老師選自己學校的校長顯然不合理,這將導致校長只能討好教師,不敢要求專業,恐犧牲學生受教權益。一旦增加浮動代表,選舉操弄手法,反而成為影響成敗的關鍵,認真辦學將不再是校長獲得認同的方式。

主張廢除浮動委員制度有幾項原因,包含易有不當操作,少數人就能左右遴選結果,只要一件假新聞就可以讓候選校長在無機會澄清的狀況下落選。尤其,浮動代表會要求要有校內投票,再由浮動代表依據校內投票結果到遴選委員會投票,很多學校校內進行投票時,投票率不高,甚至還有委託票,可能會衍生有被動手腳的疑慮,導致少數人就能左右選舉結果。

其次,2票大過13票,校長遴選委員會恐將成為「有名無實的橡皮圖章」。當校內家長會與教師會對候選人相同時,遴選委員會往往屈服於學校代表的決定,在浮動代表當場游說壓力下,不敢有不同的決定,淪為浮動委員的橡皮圖章。

另外,遴選行政準備作業曠日費時,過程紛擾。以直轄市為例,如果每校都有遴選浮動代表委員,每年出缺或調校需要遴選校長的學校動輒4、50所以上,制度複雜。

浮動委員身分無法保密 易生弊端

教師與家長浮動委員代表產生後,委員身分將無法保密。吳錦章表示,遴選過程中,難免產生關說、送禮、逢迎、巴結等不良校園文化。台北市高中校長遴選就有浮動代表,教育局曾推動用○、×、△方式呈現家長、教師座談會對校長候選人的看法,也已被監察院糾正。

全國校長協會表示,設立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初衷就是要透過專業、以及公正程序為學校選出最適任的校長。部分縣市校長遴選有浮動代表,形式上雖說可以彰顯民主精神與學校參與感,然而行之多年,年年爭議不斷。浮動代表未受過培訓,只憑藉20分鐘現場簡報和提問,無法如實呈現候選人辦學能力和品格,實質意義不大,不足作為用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