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IT界巨人、英國巨富 歷坎坷綻出最美"愛之花"

雪莉夫人(Dame Stephanie Shirley)在TED演講。(www.ted.com)
雪莉夫人(Dame Stephanie Shirley)在TED演講。(www.ted.com)

文/王川
「生活需要向前看,明天永遠不會像今天這樣,當然也不能像昨天那樣。」這是史蒂芬妮.雪莉夫人(Dame Stephanie Shirley)說過的一句名言。這位擁有猶太難民、女性創業者、自閉兒患兒母親、慈善家等多重身分的女性,自始至終心存希望,竭盡全力愛人生。

雪莉是全球著名IT管理及商務諮詢公司Xansa創始人。上世紀60年代,她一手創辦了英國第一家IT公司。2011年,美國《電腦週刊》評選IT界「最偉大的十位人物」,她與喬布斯、比爾.蓋茨共列榜單。同時,她還創立雪莉基金,在保障婦女權益、扶助自閉症人士方面貢獻巨大。

「不能辜負救我性命的人」

雪莉1933年9月16日在德國多特蒙德出生。因父親是一位猶太法官,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5歲那年,她不得不和姊姊一起坐上逃難的列車,輾轉來到英國一個寄養家庭。由於周圍人們的熱心幫助,她很快就適應了新的環境。

開始時,雪莉像其他女孩一樣,進入一所女子學校,學習烹飪、打字等瑣碎技能,但後來她發現自己對數學、科技更感興趣,之後轉去了一所男校。

當時的英國,性別歧視非常嚴重。 雖然雪莉在校成績優異,但她無法就讀自己喜歡的科學技術類專業。於是她放棄讀大學,到一家郵政公司寫代碼;工作中,也因為是女性,職業發展受到很多限制,最終她選擇自己創業。

自己開公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對一位女性。但雪莉憑著越挫越勇的精神,開創了一條自己的路。80年代末期,雪莉擁有數千名員工,為英國最頂尖、最強大的那些企業編寫軟體,整個公司估值近30億美元,在英國最富有的女人中她排名第11。

1980年,她被英王室冊封為女爵士;2009年5月到2010年5月,她還擔任了英國的慈善大使。她在演講中說道:「我能活下來,完全是因為很久很久之前,熱心的陌生人幫助了我。我很幸運……我決定要度過有意義的一生,不能辜負救我性命的人。而後,我確實做到了。」

但在個人生活上,雪莉卻很不幸。早在公司成立的那一年,雪莉和一名物理學家喜結連理,並生下了獨子吉爾斯(Giles)。兒子2歲時,被發現患有嚴重的自閉症。為了幫助其他的自閉症患者,她開創了一所慈善機構,讓兒子成為第一個入住者。

雖然坎坷 但「要對這世界溫柔些」

1998年10月,35歲的吉爾斯不幸去世。對55歲的雪莉來說,她的世界崩塌了,甚至一度萌生自殺的念頭。而喪子之痛並沒有打敗她,反而讓她越發堅強。也像她在演講中說的,「既然生活對我不夠好,我要對這世界溫柔些。」

雪莉現在已經83歲了。從60歲退休時起,她就全身投入了慈善事業。她捐出的善款超過6,700萬英鎊(約27億新台幣),主要用於支持罹患自閉症的兒童和大人。近20年來,她所創辦的學校,一直為各年齡的患者提供從小學、大學到職業培訓等多種教育。

在81歲生日那天,她感言,自己目前的生活動力,就是迫切想要提升自閉症人士的生活品質。「我想奉獻我的餘生來幫助人們,不要再經歷我們經歷過的巨大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