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智庫報告示警 稱中國恐出現金融恐慌

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日前撰寫一份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在網路上短暫發布後隨即遭刪除。(JOHANNES EISELE / AFP)
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日前撰寫一份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在網路上短暫發布後隨即遭刪除。(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吳旻洲、吳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除了面對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之外,還可能出現金融恐慌。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日前撰寫一份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在網路上短暫發布後隨即遭刪除。

報告提到幾項重點,包括:一、今年以來,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和股市下瀉等相繼發生,且有越演越烈之勢,加之美國聯準會加息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呈長期化和高度不確定性,認為目前中國極有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金融恐慌 是極端集體避險行為

二、金融恐慌是一種極端的集體規避風險的行為。恐慌的發生,並非市場上真的出現了大規模的金融風險並日臻惡化,而是廣大市場參與者對未來市場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懼。廣大市場參與者不約而同地抽逃資金而求自保,將會引致或者惡化金融危機。

三、應對金融恐慌應有大動作,並明確向世人宣示。主要措施包括,第一,立即啟動國務院金融與發展委員會中的應急處置機制;第二,制定預案,及時、果斷處理違約、破產事件;第三,盡快隔絕中國貨幣供給機制與美元、匯率和外匯儲備的關係,為防範不可避免的外部衝擊做好準備。

報告還提到,目前金融恐慌已在中國市場上積聚,包括一、貨幣信用總量增長乏力;二、企業融資環境偏緊;三、「去槓桿」加「嚴監管」,引致信用債市場違約頻發;四、股市風險再次積累,去槓桿未完成。

報告指出,股市的主要矛盾依然是槓桿資金規模過大,股市裡的槓桿資金規模已與3年前大致相當,預計當前股市裡的各類槓桿資金規模(扣除重複計算)合計約5兆人民幣,與2015年股災之前的槓桿資金規模基本相當。

報告稱,當前中國經濟金融體系內問題不斷突顯,加之中美貿易戰不斷加碼,新舊因素的結合,很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各行為主體神經高度繃緊,市場風險驟然升高,進而誘發金融恐慌。

報告說,事實上,今年以來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頻出、以及當下正在發生的股市下瀉,均已顯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報告建議,當局應當迅速採取強力措施,防範金融恐慌發生。

另外,雖然中共央行進一步向市場釋出資金,但是投資人仍然擔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股市持續下跌。對於人民幣近日狂跌,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中國經濟學家拉里.胡(Larry Hu)認為,如果中共把人民幣貶值作為貿易戰報復手段,那麼這次的貶值預期將重演2015年迅猛速度,這對中共央行來說,是最糟糕的情況。

陸投資放緩 歸因中共各級政府

專家分析,中國境內近期的投資放緩,大部分起因於中共各級政府的政策。舉例來說,由於中共中央政府開始控制地方政府的失控借貸,造成地方政府急劇減少對基礎設施的支出,成為固定資產投資下滑的主因。

研究機構Trivium China的經濟學家波爾克(Andrew Polk)表示,大部分經濟疲軟數據,主要來自地方政府的支出減少,而導致地方政府減少支出的始作俑者則是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