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奇!英國17歲「雞瑞」 相隔13年又開始生蛋

雞的平均壽命只有7、8歲,但這隻「雞瑞」維多利亞,已經22歲了,還能接連生蛋。(網路影片擷圖)
雞的平均壽命只有7、8歲,但這隻「雞瑞」維多利亞,已經22歲了,還能接連生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蘇琳/編譯】在動物當中,雞的壽命實在不算長,平均自然壽命只有七八年。然而英國卻有一隻「雞瑞」維多利亞(Victoria),在2013年時已有17歲大,更驚人的是,這隻黑色洛克雞(俗稱蘆花雞)當時還在接連產蛋。

家在伍斯特郡的史蒂夫·庫珀(Steve Cooper)並不是養雞專業戶或農場主,他和妻子養了一群雞,只是當作家庭寵物。

這還要從2002年說起。庫珀的媽媽想要把自己養的所有母雞都處理掉,其中包括四隻黑洛克雞,牠們已早不下蛋了。庫珀想到妻子克里斯汀很喜歡養些寵物,於是對母親說,「不要殺掉牠們,我們接走去養。」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維多利亞不僅健在,而且據2013年的這段短片介紹,牠在兩天中接連產下了兩枚雞蛋,這距離牠上次生蛋的2000年,已經有13年了。

庫珀說,妻子克里斯汀吃了前一顆蛋,蛋黃完整,味道很好,他自己則將另一枚雞蛋留下來作紀念。

有專家告訴庫珀,可能因爲維多利亞性情比較孤僻,促成了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牠開始大量分泌雌性荷爾蒙,這就是牠從新開下蛋的原因。

迄今爲止,世界上最長壽雞隻紀錄的保持者是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寵物雞瑪蒂爾達(Matilda),生於1990年的牠,活了26歲才謝世。

而維多利亞無疑是當今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雞之一,也很可能是英國最長壽的雞瑞。

「總體來說,牠就像隻恐龍,一隻只想吃東西的『不爽霸王龍』。不過牠健康狀況極佳,所以還會繼續這樣吃下去的。」庫珀笑說,「牠只是忘了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