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指考首日 物理近5年最難

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大考中心提醒,指考已取消製發准考證,考生應試時務必攜帶有效證件正本,避免因違規而被扣分。(中央社)
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大考中心提醒,指考已取消製發准考證,考生應試時務必攜帶有效證件正本,避免因違規而被扣分。(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三科。物理生活化,是近5年難題最多,不過化學卻是近5年來最簡單,預計五標都會提升。生物則是首次採用高解析度灰階雷射印刷,解決過去生物圖片細節難以辨認的問題,讓考生更容易辨認作答。

大學指考於7月1日至7月3日舉行,首日上午第一科考物理,物理科試題取材,包含數位照相機鏡頭焦距、光圈數與曝光時間的關係、雲霄飛車加速度、電鰻掠食時產生的電流、微波爐加熱原理等入題,取材貼近生活情境。但今年物理難題較多,是近5年來最多的一次,考生要拿高分不容易。

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 ,學生在考前溫書,做最後衝刺。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 ,學生在考前溫書,做最後衝刺。(中央社)

考生使用計算機恐零分

不過大考中心表示,北區傳出有考生使用計算機, 物理科恐零分。北部一考生在8時45分被發現坐錯位置,經提醒回到正確的座位,但又被發現他將計算機擺在桌上並使用,依規定使用計算機恐會被扣減全部的成績,這也是近年來的首例,會將此情形提報考試委員會討論。

類似情形曾在91年與93年的指考發生,出現考生攜帶計算機進入考場但並未使用的情況,當時依照規定扣分,但今年有考生攜帶並使用計算機,則是近年來的首次,在試場並未開放使用計算機下,請考生不要攜帶計算機應試。

1日是指考首日,中央氣象局表示,各地仍是多雲到晴 的天氣,大台北有機會出現攝氏36度高溫,達高溫資訊黃色燈號等級。1日是指考首日,中央氣象局表示,各地仍是多雲到晴 的天氣,大台北有機會出現攝氏36度高溫,達高溫資訊黃色燈號等級。(中央社)

另外,北區也有一考場在考物理時,試場內的兩台冷氣有一台出現故障,試場人員隨即以調降正常冷氣溫度並開電扇的方式因應,並未造成考生困擾,故障的冷氣也在化學考試開始前修復完成。

化學建議可帶計算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提到,今年試題仍是根據現行課綱進行命題,但是更強化實驗面向,希望高中重視探究實作精神,而跨科考題和生活事物結合,也是鼓勵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都能更重視跨領域學科知識和生活應用的結合。

化學科部分,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林錦瑞分析,今年考題較去年簡單,只要夠用功,應可考得不錯,但今年許多題型計算繁複,考生不能帶計算機,要花很多時間運算,會影響學生應答心情,建議應開放考生帶計算機應考。此外,今年題型刻意把生活中不會注意的資訊列入考題,但整體會比去年分數高,預估可高出2分。

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學生在走廊溫習功課,做考前最後衝刺。107學年度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學生在走廊溫習功課,做考前最後衝刺。(中央社)

生物圖表題多 

第三科考生物,劉孟奇表示,本次生物科試題首採高解析度灰階雷射印刷。過去生物科試題採黑白製版印刷,會有生物圖片細節難以辨認的狀況,高解析度灰階雷射印刷可解決這樣的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生物教師群解析,生物今年文字及圖表巨量,需具備極佳閱讀、理解與統整能力,欲得高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