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反向併購赴美掛牌 中企公司疑點重重(上)

中國已有上百家企業在美國造假「借殼上市」,總市值達200億美元。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開始整頓,圖為美國華爾街路牌。(AFP)
中國已有上百家企業在美國造假「借殼上市」,總市值達200億美元。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開始整頓,圖為美國華爾街路牌。(AFP)

【記者葉淑貞/編譯】自2006年以來,共有150多家中企公司透過反向併購在美上市的空殼公司(或借殼上市),到北美證券市場掛牌上市。這種作法既可規避首次公開發行(IPO)的嚴密監督,又可順利募集數百萬美元資金。然而,由於這些中企公司假帳頻傳、股價暴跌,投資人如今無不聞風喪膽。

《今日美國》近期檢視抗癌伽馬射線技術開發商惠恆醫療(Huiheng Medical)這家中企公司後,發現了以下三個疑點:

首先,該公司得以在美國掛牌交易的幕後金主,其中包括一對銀行家父子檔,他們和聯邦政府素有往來,也對其他進行反向併購的中企進行指導。

其二,放射專家質疑該公司技術效益的主張。

第三,該公司總部設在中國最富有城市之一深圳的高科技區域。但《今日美國》的記者從外面觀察5層樓的辦公室,發現2層樓是空的,第三層樓則散落著被打開的空盒。

儘管反向併購是一合法的集資方式,但惠恆公司的小股東卻聲稱,他們被欺騙購買了「基本上毫無價值」的股份。部分首次購買該股的投資者在公司買回他們的持股後,官司獲得了和解。

誠如羅格斯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邁克爾‧桑托羅(Michael Santoro)所說的,美國投資者難以從年度報告上「作出是否投資於公司的明智判斷。」《2020年的中國》一書的作者則提問:「對美國人來說,問題是讓這樣的公司進入到我們的資本市場是否有意義?」

SEC介入調查 30多家中企被停牌

針對反向併購的中企公司的審查,美國證管會(SEC)工作小組的聯席主管卡拉‧布洛克梅亞(Kara Brockmeyer)說,自3月以來,當稽核員發現會計帳務有顯著問題後,大約有30多家中企公司已經暫停或完全停止交易。該小組與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和中共證券監管機構一起工作,以便接觸中國公司的海外稽核師和他們的紀錄。

SEC主席夏皮歐(Mary Schapiro)說:「我們處在高度戒備狀態。我們已經發現有些中企公司膨脹其銷售及獲利,謊報現金以欺騙投資者,並且其稽核師也因不認同財務報表的可靠性而辭職。」

中企股價崩跌 避險大亨慘賠

據彭博社12個月股票績效指標顯示,近80家這些中企公司的股價如同滑雪般下滑, 2010年11月達到高峰的200以上,現在卻遠低於100以下。所幸,其中至少有11家公司已被主管機關暫停交易。

據史丹福大學法學院證券集體訴訟訊息交換和基礎研究所估計,反向併購的中企公司占2011年上半年所有聯邦證券欺詐集體訴訟申請的近26%。

SEC紀錄顯示,最近幾年來中國小型的私人公司,他們常因資格不符,無法在中國掛牌上市,但卻轉進美國,透過反向併購在美國掛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