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4年1.54億 詹姆斯加盟湖人

雷納德,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雷納德,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美國NBA今年夏天的最大懸念在2日終於有了答案,前騎士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的經紀公司宣布,詹姆斯與洛杉磯湖人簽下一份4年1.54億美元的口頭協議。這是詹姆斯第二度離開克里夫蘭騎士,也是他職業生涯首次效力西部球隊。

作為NBA今年最大牌自由球員,詹姆斯的決定牽動著整個聯盟。在詹姆斯成為自由球員後,外界普遍認為,他會在湖人、騎士和76人之間做出選擇。最終,他決定加盟目前在NBA市值排在前二的球隊——洛杉磯湖人。他的合約首年薪水為3,565萬美元、第二年是3,743萬美元、第三年有3,921萬美元、第四年是球員選項,薪水高達4,100萬美元;屆時,詹姆斯的年齡將達37歲。

第二次離開克里夫蘭

2014年,詹姆斯決定離開搖搖欲墜的邁阿密熱火,重返克里夫蘭。他加盟後的第一個賽季,騎士在總決賽2勝4敗不敵勇士,無緣總冠軍;第二個賽季,在總決賽1:3落後情況下,詹姆斯率領騎士實現歷史性逆轉,連勝三場,以4:3擊敗勇士,奪得了克里夫蘭騎士隊史的第一個總冠軍。

第三個賽季,騎士面對擁有了杜蘭特(Kevin Durant)的勇士,全無還手之力,以1:4敗北。賽季結束後,騎士對陣容做出調整,總體來看,騎士實力不升反降。

上賽季常規賽,詹姆斯場均砍下27.5分、8.6籃板、9.1助攻,季後賽場均砍下34.0分、9.1籃板、9.0助攻。他率領騎士連續第四年打進總決賽,但最終再次輸給勇士。

詹姆斯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上賽季是詹姆斯生涯第一次打滿了82場常規賽,也是他連續第二年的場均出場時間排在全聯盟第一,對已經有33歲、打了14個賽季的他來講,實屬不易。

這次離開克里夫蘭加盟湖人,與他上次離開(加盟熱火)、成為克里夫蘭「全民公敵」有很大不同。克里夫蘭民眾大多都表示理解,因為他已經兌現了自己的承諾——為克里夫蘭奪得一座總冠軍獎盃。

自從2003年進入NBA以來,詹姆斯一直為東部球隊效力。從2011年開始,詹姆斯的球隊連續8年打進總決賽。隨著詹姆斯加盟湖人,在NBA東部球隊的現役球員中,竟然沒有一個人獲得過NBA最有價值球員(MVP)。接下來的幾個賽季,西部決賽恐怕會變成總決賽,而西部冠軍就將意味著總冠軍。

「紫金王朝」迎復興良機

洛杉磯湖人自2013-14賽季開始,已經連續5年無緣季後賽,在此之前,他們歷史上總共只有5次未進季後賽。如今詹姆斯來了,「紫金王朝」迎來了復興的良機。

詹姆斯加盟湖人的消息一公布,明星效應馬上就顯現了出來。據美國媒體報導,助勇士奪得兩個總冠軍的中鋒麥基(JaVale McGee),以一份老將底薪加入湖人;史蒂芬森(Lance Stephenson)也以一份1年450萬美元的「低薪」加盟。

湖人接下來的目標是馬刺隊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雷納德此前已經明確向馬刺隊表示希望離開,加盟自己家鄉——洛杉磯的球隊。現在詹姆斯已經做出了決定,估計雷納德的態度會更加堅決,對湖人隊的談判也會更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