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說話不算話?川普:有可能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日)在接受福斯採訪的時候說,他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核協議,但金正恩「有可能」說話不算話。(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日)在接受福斯採訪的時候說,他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核協議,但金正恩「有可能」說話不算話。(SAUL LOEB / 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日)在接受福斯採訪的時候說,他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核協議,但金正恩「有可能」說話不算話。

福斯主持人問川普,他是否相信金正恩會履行棄核承諾?「我跟他達成一個協議,我跟他握手,我真的相信他是認真的。」川普說,「現在(他欺騙我)有可能嗎?你、我是不是遇到過人們說話不算話的交易?那是有可能的。」

NBC引述美國情報官員表示,儘管金正恩在6月12日與川普舉行歷史性的會面,表示願意棄核,以換取取消經濟制裁,但是情報局獲取的情資顯示,這些都只是金正恩虛與委蛇的手段,其實北韓背地裡在多個祕密核基地內繼續增產濃縮鈾。

情報局做出的評估結論是,北韓除了有寧邊已知的核原料生產基地外,還擁有一個以上的祕密核料設備工廠。

其中一名官員表示:「有絕對明確的證據顯示,他們試圖欺騙美國。」

川普還對福斯表示,他沒有對北韓做出讓步。至於暫停美韓軍事演習,川普說是因為「戰爭遊戲」太貴。

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則說,北韓的核計畫有可能在一年之內被拆除。

波頓告訴CBS,川普並沒有被金正恩愚弄,他「非常了解北韓過去幾十年跟美國談判當中的行為模式」。

他說:「我們清楚知道存在風險:他們利用談判拖時間,繼續他們的核武、化學武器、生物武器和彈道飛彈計畫。」但波頓也說,金正恩「在新加坡幾次強調,他跟過去的政權不同」。

波頓說:「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個計畫……有關如何在一年之內拆除他們所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飛彈計畫。」不過他強調,前提是北韓已經做出棄核的戰略決策,並且跟美國配合。

波頓表示,快速拆除核武器也有利於北韓,因為那樣的話,國際制裁將早日解除。

鷹派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告訴NBC,如果核談判崩潰,北韓會「後悔」。

「我不想跟北韓發生戰爭。」葛蘭姆說,「避免戰爭的最後、最好的機會是,和平結束他們的核武計畫……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如果他們愚弄川普,就像愚弄所有其他人一樣,他們將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