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5萬港人上街 抗議中共打壓

雖然7月1日天氣酷熱,港人仍無改十多年的堅持走上街頭。(記者蔡雯文/攝影)
雖然7月1日天氣酷熱,港人仍無改十多年的堅持走上街頭。(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7月1日是中共接管香港21周年,過去一年多,從港府撤銷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議席、重判社運青年,到西九龍高鐵總站內實施中共法律的「一地兩檢」安排強行通過,突顯中共加強對香港的威權管治。今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主辦的七一大遊行,以「結束一黨專政 拒絕香港沉淪」為主題,港人延續過去十多年的堅持,再次走上街頭表達對中共及港府的不滿。

遊行隊伍約下午3時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草坪起步。為抗議警方一再聲言不准市民中途加入遊行,民主派政黨及多個民團沿途插隊加入,大批警察在場戒備,最終都沒有阻撓。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參與了此次七一大遊行,大受市民歡迎,紛紛上前與她合照。她說,香港人仍享有言論和集會的自由,但當前香港的情況令港人對未來感到擔憂,「我本人很希望特首能夠為香港好好落實一國兩制,中央給行政長官更多空間好好管治,維護我們基本的自由、法治精神和生活方式。」

陳方安生表示,今年社會的緊張氣氛似乎較為緩和,但如果看清楚,就會發現港府和中共中央對香港越來越收緊,「特別是近這兩年DQ議員(撤銷立法會議員議席),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還有覆核判刑等,這些都令香港市民很擔心政府是否越來越收緊。」她呼籲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除了解決民生問題,也要繼續為港人發聲,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與司法獨立等。

香港民主派元老、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也參加遊行。他表示香港今年情況比去年更惡劣:「一地兩檢通過法例了,現在又弄出一個大灣區,把香港涵蓋進去了;宣稱要23條立法,民主卻完全沒提。」他強調政府已違背了一國兩制,港人要抗爭到底。

蘇先生今年68歲,年年都出來參加七一,今年則是響應民陣「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的訴求上街。「因為共產黨很垃圾,講過的話不算數,說給香港民主也不給。」

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港人蔡先生,特別帶2歲的女兒上街遊行。他也擔憂香港越來越少獨立的傳媒機構能全面報導事實,也看到主要的免費電視台報導片面,「令市民得到很錯誤的認知,多少令到更多人更加偏激,無助香港民主發展。」

陸客赴港遊行 支持港人抗共

現場也有來自中國的民眾特地來到香港參與七一大遊行,表達對香港人反抗中共的支持,並感受自由氣氛。王先生今年已是第三次參與七一大遊行,「在中國民主進程來講,香港是一個最後的據點⋯⋯還是要支持香港人。」他希望中國也能早日有這種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