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解放女性的阿拉伯世界

幾百年來女性長年被壓縮,而今藉石油之枯萎而有此一改變,我們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稱慶也祝福他們。(123RF)
幾百年來女性長年被壓縮,而今藉石油之枯萎而有此一改變,我們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稱慶也祝福他們。(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世界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沙烏地阿拉伯,自2018年6月24日起女性可以允許開車,長年以來阿拉伯的女性受制於伊斯蘭的教條未能自由的駕駛自用車出門,於今則開始有了極大的變化,女性們次第的學會開車出門,造成了一時的風潮,一新世界的耳目。

在聖地麥加伊斯蘭教的戒律約束之下,沙烏地阿拉伯的人認為,女人開車會和異性造成很多的糾葛而反對女性開車。

有關解禁女性開車是沙烏地穆罕默德皇太子為推動該國脫離石油之桎梏,在沙爾曼國王的命令及許可下,提出經濟改革方案。由於該國之收入90%來自石油,但眼見石油不久即將告罄,而不得不改弦更張之應變措施。其政策主張重用女性,擬在西元2030年把對女性之僱用率提高到30%,同時也鼓勵女性多多融入社會,自由行動,政府也擬對女性、對開車問題澈底解放。期望在20年內300萬人可以自由開車並投入經濟活動,也希望2030年內創造出900億美金之經濟價值。

沙烏地政府此次所提出之「脫離石油經濟政策2030計畫」乃起於皇太子認為石油依存度達90%,而沙國在原油價格低迷之現代影響財政收入至鉅,不得不設法改變原有的制約。其想法中出現的提案最顯著的為女性的存在及新的變法,如女性可以參觀足球賽,也可以與男性同起同坐在電影院看電影,政策改變了男女之間非平等的關係,也就等同擴大了女性的權利。在解放女性開車的同時,減輕了僱用者選擇司機之壓迫感,使社會大眾額手稱慶。

在中東及北非的伊斯蘭宗教圈,男女之間之的權利極端之不平衡,在男女平等之報導《世界經濟論壇》雜誌的統計,埃及為134名,沙烏地阿拉伯為138名,敘利亞為142名,巴基斯坦為143名,葉門為144名。而男女平等最優之國皆來自北歐居多,首位是冰島,其次為挪威,第三名為芬蘭,第四名盧安達,第五名為瑞典。在亞洲的日本,男女平等遠遠落在北歐諸國之後為114名,可見男女平等度歐洲、亞洲、中東之間有極大落差,有待改進。

在伊斯蘭宗教圈中有其獨特的文化及習慣,此區域之規範男女之間有非常嚴苛之制約,女性被社會認定是被保護,有相當多的法律站在男性的一方,諸如遺保法、親子觀護權等,皆已法制化根深蒂固存在於社會。尤其有一種特別的法律,稱「後見人制度」(觀護權制度),此法乃訂父親、丈夫及男性親族為觀護人,在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圈,凡女性要就業、結婚、旅行及護照之取得皆須「後見人」之允許下才能被許可,幾百年來女性長年被壓縮,而今藉石油之枯萎而有此一改變,我們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稱慶也祝福他們。◇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