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小女孩的堅持

小孩的童言童語,最真實又可愛,內心的期待和需求不經意地蘊藏在話語中。(123RF)
小孩的童言童語,最真實又可愛,內心的期待和需求不經意地蘊藏在話語中。(123RF)

文/林海柔
小孩的童言童語,最真實又可愛!小朋友並不一定是因為「不懂」才說出天真的話,他們往往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內心的期待和需求不經意地蘊藏在話語中。

小女孩和爸爸數數,她自信地從數字1數到5,偏偏獨漏4。爸爸耐心地教導,一遍又一遍地數給她聽,但小女孩堅持否決爸爸的說法。小女孩揮舞著小手,搖搖擺擺踩著小步伐,用力強調她的答案才對。爸爸越說越心急了!孩子怎樣才肯聽從大人「教導」呢?爸媽一再重複數數,小女孩就是不接受大人的「答案」。

看來她沉浸在「自己做決定」的快樂中,決定要繼續堅持自己說出來的答案。小女孩站都站不穩了,卻還認真地爭辯著。

爸爸最後走遠了幾步,稍稍緩和一下,他可能因為說不動女兒而感到挫敗了。就在她分別對爸爸和媽媽多次表達「想法」之後,大人停止直接說「答案」。媽媽要她自己再數一次。請注意,是「自己」數喔,這時,小女孩停下腳步,靜了下來,伸出小手指頭筆劃著「1、2、3、4」……

「耶!」太棒了!小女孩說出「4」這個數字,大人開心讚美,小女孩也歡欣鼓舞,爸爸、媽媽最後都鬆了一口氣。不知他們有沒有察覺,小女孩接受了教導,但她依然是在「自己決定」的模式中學習的。不論如何,這是一個快樂結局!開心的親子互動!

在「可言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梁仲怡看來,孩子想法很單純,父母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才能理解孩子話中蘊藏的想法。

父母和孩子相處時,最好能抱持著好奇、有趣的心態,喜歡孩子也讓孩子喜歡你,這樣就能在互動中增進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