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 讀報心得】〈哪些社交網站對青少年有負面影響?〉

社交網路緊扣著生活,「水可載舟,亦能覆舟」善用它增廣見聞,秉持正面心態,便可使你擁懷世界的美好。(Fotolia)
社交網路緊扣著生活,「水可載舟,亦能覆舟」善用它增廣見聞,秉持正面心態,便可使你擁懷世界的美好。(Fotolia)

文/那景翔(銘傳國中)
我有次翻閱《大紀元》報紙,細看文章內容後,感到十分震驚。衛生協會執行官雪莉 . 
克拉默指出:「社交媒體不僅比菸酒更容易上癮,也將負面影響身心健康。」腦海中突然浮現一道問題:「社交媒體是否需環繞在生活周遭呢?」

現代資訊四通八達,人際互動頻繁,正是所謂所謂「天涯若比鄰」。但由於網路便捷而造成過度將自我框設於虛擬世界,面對危機除了情感寄託,另外變為難尋找回現實的自我。世界上已有許多案例證明社交網站纏綁住人的心靈,比方:青少年認為在線社區能擁有存在價值感,卻忽略現實中真正給予溫暖與鼓勵的人際互動,逐漸熟悉網路社區的朋友,便開始比較,這就是衝突的起始點,若長期壓迫於虛擬壓力中,將引發心理病症。我實在好奇人們將一顆即將爆裂的炸彈放置於生活中,若換個角度思考:社交網路又是位身心隱形殺手嗎?

其實,所謂是非對錯出自於人心。網路無遠弗屆,它將世界彼端牽連於一線,社交網站便如一道任意門,能隨時了解最新資料,能增擴視野,使角落中每處美景都能歷歷如繪地映在眼前。

社交網站給予方便,身為現代人必須明白設計的目的及意義,唯有更深層理解,才可真正懂得運用資源。這屬於自我展現,建立自我的平台,可獲得自信的一處管道,也算為彼此關係的橋梁,固然開放欣賞影片,蒐集外來訊息,但必須將現實虛擬分得清楚,不做網路囚犯,相信它將帶你暢遊世界,不做井底之蛙。

社交網路緊扣著生活,「水可載舟,亦能覆舟」善用它增廣見聞,秉持正面心態,便可使你擁懷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