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勇敢面對自己的錯〉

打開雙眸、打開雙耳去觀察去聆聽,懂得認錯、懂得面對,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Fotolia)
打開雙眸、打開雙耳去觀察去聆聽,懂得認錯、懂得面對,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Fotolia)

文/林廷昱(新莊國中)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篇字字珠璣的文章總是有幾個小段落露出破綻;一幅流傳千古的名畫,也難保沒有幾筆是畫錯的。

怎麼樣的完人總有著不完美,例如帶我們「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導演因為堅持理想而負債累累;智商鶴立雞群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並非十項全能,他有聰明,同時卻剛愎自用;他有意志力一日雙塔,但其實他的運動細胞並不發達。看了這些,我想起了那一次的報告……

那是一份100分的科技報告,在台上對於自己的建築報告侃侃而談,台下二十幾雙眼睛注視著,內心澎湃無比。但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一段故事。

我自命為是一朵牡丹花,受眾人喜愛、高貴,所以歷來大部分的報告皆是由我一手主導,除了和那些「天山雪蓮」等級的才子、才女們一起做的報告外。小學六年級有一次自然報告,六人一組,沒有意外,我一手接下了報告製作,他們負責講解就好了。所以我日夜兼程、挑燈夜戰趕製出了簡報。但上台那天,我卻一再地吃螺絲,也沒辦法與組員完美配合,匆匆結束了。

成績──85分,老師的評語說我的簡報文字太多了,所以同學也聽得意興闌珊,只給出這種成績。那有如一記重拳搥中我的心肝,從未有人給我的報告低於90分。我還是向組員道歉了,反省我得自負、我的頑固導致遭受此挫敗。我應當要會納諫的,唐太宗正是聽了魏徵的諫言才能開創「貞觀之治」。

從那次起,我學會打開雙眸、打開雙耳去觀察去聆聽。時常與他人討論、請他人評分。懂得認錯、懂得面對,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如同治國方針,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才能找出更好的方案。站在講台上的我,背後有這麼一段艱辛旅途又替我增加15分的人生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