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七個愛好讓人變得更聰明〉

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原來生活上的七種愛好,可
以使我們的頭腦思緒變得更清楚,因而使我們更聰明。(Fotolia)
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原來生活上的七種愛好,可 以使我們的頭腦思緒變得更清楚,因而使我們更聰明。(Fotolia)

文/李姿錡(新莊國中)
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原來生活上的七種愛好,可以使我們的頭腦思緒變得更清楚,因而使我們更聰明。看完之後,我發現,有一些愛好,同時也是我的興趣之一。這七種愛好分別是:演奏樂器、閱讀、日常鍛鍊、學習外語、留意積累、玩益智遊戲、打坐。

演奏樂器,三年級開始接觸管樂器的我,十分享受於音樂的薰陶中,只要一碰到樂器,我就像是中了音符下的毒,文中提到演奏樂器可以讓胼胝體更強壯,強壯的胼胝體可以增進協調管理能力、記憶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原來,演奏樂器不僅可以使我放鬆、抒解壓力,同時也能使我的大腦繼續「成長」、「卓越」。

從小,閱讀就是我的興趣之一,每當我打開一本從未讀過的書,從一開始的序,到中間的高潮,最後的結局,一字一句我都不想放過。閱讀的好處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來得多,書就像是我們的好朋友,親近它,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習外語以及玩益智遊戲的好處是我從來不知道的。學習外語除了大家知道得可以到國外拓展視野以外,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知道,學習成功另一種語言,可以讓大腦更好完成艱鉅的任務;玩益智遊戲的好處更是讓我驚訝,原本以為只是平日的休閒活動,益處原來也可以這麼多,這項活動可以大幅度增強神經可塑性。

其他像是,日常鍛鍊、打坐以及留意積累這些事情,原來經由閱讀文章之後,生活上的這些舉動,也可以讓我們變得更聰明,同時也使我們的各項能力比之前來得更好,例如:處理事情的能力、改善記憶力、注意力甚至是創造力、理解力等各種我們意想不到的能力,藉由這些我們常做的事,居然可以利用這些事情來增進,使我們更加長進,真是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