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最美的花開〉

作者每每看見藍鈴花,總會想起這多年以前在調色盤裡掙扎的記憶。(123RF)
作者每每看見藍鈴花,總會想起這多年以前在調色盤裡掙扎的記憶。(123RF)

文/李昱瑾(新莊國中)
春天,藍鈴花以一種不易測度的速度悄悄爬滿英國鄉村的野地,這些藍色小鈴鐺一朵朵、一串串輕柔搖鈴,敲響在向陽面的山坡地。

作者在初學水彩畫時,畫了一幅野地裡的藍鈴花。身為初學者,拿捏不定藍鈴花的藍色韻味,為了捕捉這種獨特的色調,試了又試;太深了加水,太淡了添染料,不斷嘗試的結果,差強人意,老師雖勉強點頭,看來卻不慎滿意。日後作者每每看見藍鈴花,總會想起這多年以前在調色盤裡掙扎的記憶。今年,作者格外留意藍鈴花的花開速度,期待在最適當的花開時光裡,拍攝最美的盛開風景。然而就如人生的每個階段各有其特色,藍鈴花亦是如此。小小花苞嶄露頭角時,雜草也尚未長高。但野草以比賽的速度,逕自發高,等藍鈴花開極盛時期,也是花色抵達鮮豔高峰,此時,雜草卻也開始淹沒某些區域的花朵。作者頓時領悟,對於藍鈴花而言,你很難界定何時是最好的花開時光,何時,又是最美的風景。

「挫折,是經過包裝的禮物。」很多時候,當你還是個小花苞,尚未綻放時,雜草也還未長高;但就在你綻放到極致,雜草正在和你一同比賽。這讓我想到一個人,知名的國際時尚大師──吳季剛。他是個服裝設計師,小時候,喜歡芭比的男孩,他還是同性戀者。這個問題常被人放大檢視,或許也是因為,他已是盛開的花朵,在陽光下,讓眾人看著,而一旁的他,隨著他越發綻放,野草也不甘示弱地生長著。不管做什麼事,當到達顛峰時,你會認為這是成功,殊不知,身邊的敵人也漸漸增加。

我感受到了其中的祕密──如果過於執著,只為等待花開的那瞬間,而不懂得放下執著,放下自己的美好想像,那麼也真可能錯過花苞綻放的美景。這就如我們常說的,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藍鈴花一點一滴變化的美麗紀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