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音樂,為他們開啟了另一扇門〉

努力學好音樂、演奏好樂器,有機會能站上舞臺將音樂的美好帶給更多的人。(123RF)
努力學好音樂、演奏好樂器,有機會能站上舞臺將音樂的美好帶給更多的人。(123RF)

文/吳苑怡(蔦松國中)
我從小就學音樂,對音樂有一種莫名的喜愛,那天偶然看到了《大紀元時報》刊載這篇文章〈音樂,為他們開啟了另一扇門〉,深深的吸引我的好奇心。

原來這篇文章是在描寫關於音樂治療。音樂對人體發揮的強大力量有很多種,如可以宣洩內在情緒,助於情緒控管,還有可幫助提升注意力,可刺激想像和聯想,或增強社交能力和促進人際關係等。

所以他們針對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以音樂來治療,得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因自閉症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嚴重的社交、溝通障礙,和智能障礙;而亞斯伯格症只有社交、溝通比較不好。他們兩者都有嚴重的專注力不足、過動、情緒失調,但音樂可以幫助他們。

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有特別的嗜好,可以透過聆聽音樂、唱歌、樂器彈奏來表達屬於自己的內心世界。我曾看過一個失智老人的影片,他對周遭都沒有反應,兒女給他聆聽他年輕時的音樂他竟然會隨著哼唱及擺動,好像年輕的回憶又重回老人的腦中。自閉症的小孩都不太說話,但只要一聽到好聽的歌,就會不由自主地唱出來,就像我一聽到《師恩頌》也會開心地唱出來。彈奏樂器可以增進肢體的協調度,若能合奏就可以建立合作、交流、配合的能力,增加對自己的自信心。

可別小看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人,他們只要想做一件事情就會一直做到底,而且有些自閉兒後來都是小有名氣的音樂家,如愛因斯坦(他很會拉小提琴喔)、莫札特等。所以從這篇文章中,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音樂是上天留給人最好的禮物,隨時可來點古典音樂,放鬆緊張的心情,而我也要努力學好音樂、演奏好我的樂器,希望有機會能站上舞臺將音樂的美好帶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