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別讓職場「獵巫」現象搞分裂(下)

科技文明的當今社會,「獵巫文化」在職場中依然隱晦存在著。(Fotolia)
科技文明的當今社會,「獵巫文化」在職場中依然隱晦存在著。(Fotolia)

文/曾晏均
放眼國內外,面對市場嚴峻考驗,為什麼有些企業能歷久不衰?而有些企業卻日漸式微,終至淘汰消亡?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傑出的企業背後都有一股強勁有力的「企業文化」做為競爭基奠。

不咎責的企業文化

要型塑企業文化,最重要的兩個關鍵:企業環境和價值觀。一個公司能否永續經營?「價值觀」才是企業文化的靈魂,維繫著員工向心力,引領組織團隊走向正確方向,燃起員工潛在動力、才能。

別看公司同事每天8個小時相處在一起,人和人之間要百分百的友好其實很困難,尤其來自四面八方的員工生活背景、想法、做法、脾氣秉性、行事風格都不一樣,公司規模越大,員工勾心鬥角越厲害,要整體團隊齊心擰成一股勁?恐怕得經過很長時間的磨合。

誠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出事一定是大家都有分,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了,把問題解決就好,而不是推來推去。」在規則之下,大家都可以隨意運作,不管自己喜不喜歡這個人,都能與之合作,這才是我們社會該提倡的文化。「不咎責也是種文化」若再花時間吵架,倒不如把吵架的時間拿來解決問題。

只不過人心就是業障!在團隊裡,哪個人說了什麼話?製造了什麼謠言,有哪些人在起鬨?跟此事有關的人,始終會以尋找犯人的心態準備獵巫報復,惡性循環的後果導致企業內部人事分化,小團體增多,向心力悖離,對公司企業文化而言將是一場無形的大災難。

通常只有在職場上受過傷、吃過虧的職場老鳥,才會懂得一步一步慢慢走,一球一球小心投,如履薄冰的用意是保護自己避免再一次摔大跤,職場新鮮人們眼睛可要睜亮點,多學一學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