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動物狂犬病陽性多 疾管署:不觸摸野生動物

根據農委會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動物狂犬病陽性案件數共51件,高於去年同期。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呼籲民眾進行野外活動,不要觸摸鼬獾、白鼻心等哺乳類動物。圖為鼬獾。(疾管署提供)
根據農委會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動物狂犬病陽性案件數共51件,高於去年同期。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呼籲民眾進行野外活動,不要觸摸鼬獾、白鼻心等哺乳類動物。圖為鼬獾。(疾管署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依據農委會監測資料,國內今年迄今動物狂犬病陽性案件數共51件,與去年同期陽性案件共計34件,今年件數明顯較去年同期增加。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民眾安排登山、郊遊等野外活動,除了要防蚊蟲及蛇類外,不要觸摸野生動物,遭咬傷立即到醫院進行預防措施。

羅一鈞說,最近觀察到鼬獾驗出陽性有增加情形,特別是6月分較為明顯,今年上半年51件是去年同期34件的1.5倍,民眾在暑假期間進行野外活動不要觸碰野生動物,狂犬病是會感染所有哺乳類的病毒,國內曾經驗出狂犬病物種包含鼬獾、白鼻心,另外也會引起狂犬病症狀的麗莎病毒,曾在東亞家蝠驗出。

進行野外活動不要觸碰野生動物,狂犬病是會感染所有哺乳類的病毒。(123RF)進行野外活動不要觸碰野生動物,狂犬病是會感染所有哺乳類的病毒。(123RF)

他表示,被野生動物抓咬傷後,盡快到醫院接種狂犬病疫苗,等到發病才接種疫苗,效果降低許多,如不接受緊急預防,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目前國內沒有任何本土人類狂犬病病例,過去曾有3例人類境外移入狂犬病案例,中國大陸占2例,菲律賓1例,在海外被當被狗咬傷,返國後發病,接受治療仍不幸死亡。

被野生動物抓咬傷後,盡快到醫院接種狂犬病疫苗,等到發病才接種疫苗,
效果降低許多,如不接受緊急預防,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123RF)被野生動物抓咬傷後,盡快到醫院接種狂犬病疫苗,等到發病才接種疫苗, 效果降低許多,如不接受緊急預防,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123RF)

羅一鈞表示,近年有5~7件民眾被陽性鼬獾咬傷情況,今年有6例民眾被咬傷,都有緊急傷口處理、預防接種,目前並沒有人發病。如果抓咬傷後接種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都是健保給付。

鼬獾跟白鼻心出沒在低海拔山區,但是牠們也會跑到平地覓食。有驗出陽性鼬獾分布縣市為花蓮縣18例、南投縣14例、台南市5例,台中市、嘉義縣、屏東縣及台東縣各3例,雲林縣及高雄市各1例。羅一鈞說,在這些縣市民眾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