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擁有好朋友比受歡迎 更讓人快樂

好朋友。(fotolia)
好朋友。(fotolia)

文/記者陳俊村
受歡迎會讓你比較快樂嗎?未必。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青少年而言,擁有親密的朋友是比較好的預測指標,可用來預測未來的生活是否快樂。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160名青少年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研究,亦即從他們15歲時一直研究到他們年滿25歲。在這些青少年中,58%是白人、29%是非裔美國人、8%是混血兒。 

研究人員每年詢問這些青少年有關交友情況的問題,並對他們和他們的密友進行訪談,以了解其憂慮、社交、自信和抑鬱的程度。 

密友定義 

研究人員將密友定義為能展示情感以支持當事人,比其他朋友更讓當事人感到親密的朋友。 

結交密友未來更自信 

結果發現,在15歲時花比較多時間在結交密友的青少年,在25歲時過得比較好,他們比較少經歷社交焦慮,對自己比較有信心,而且抑鬱的症狀減少。而在高中時受歡迎的青少年,確實在25歲時聲稱自己焦慮的程度較高。 

主導這項研究的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倫(Joseph Allen)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結交密友可能是青少年社交體驗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被一大群人所仰慕,無法取代結交好友。這些經驗會跟隨著我們,影響未來的發展。」 

這項研究總結說,在青少年時期培養親密的友誼,可能有助於促進長期的心理健康。這可能是因為在個人認同正在發展的這個人生階段,來自朋友的正面體驗有助於支持有關自己的正面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