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指考落幕 7月19日寄成績單

107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於3日落幕,考生高舉雙手開心步出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107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於3日落幕,考生高舉雙手開心步出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7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於3日落幕,第三天社會組考科登場,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大考中心與分發委員會表示,成績單將於7月19日將寄發,8月7日放榜。

針對2日中部地區豪大雨而有試場發生漏水情形,大考中心表示,有發生漏水情況的應試教室已全部移到新的試場應考,沒有考生遺漏。

全國教師會指考解題團隊、員林高中教師王偲宇表示,今年歷史科著重閱讀素養,需要耐心閱讀。其中有幾題出現學術情境試題,「猶如閱讀史家心靈。」

北市補教協會老師蔡承峰說,近年的考題對閱讀素養非常重視,語文能力吃重,也重視時事的趨勢,要把歷史科念好,地理、公民也須具備,另時事更要關心,預估頂標會較去年下降7分左右。

蔡承峰說,今年歷史科對時事概念的結合,如民國史及北韓冷戰就有入題,另美蘇冷戰也有提到,至於23題談到越戰,30題講西安事變跟美國蘇聯等相關議題,現代史比例多,上古史較少。在非選題部分,今年強調學生對文言文的理解,甚至從歷史的角度考非洲的發展,要考好歷史須融會貫通其他的科目,對跨組生或較後段的學生,作答相對吃力。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指考除生物科外,地理科也採用高階雷射印刷技術,讓灰階圖片能夠呈現出濃及很濃、淡及很淡等差異,此技術應用在該科的衛星影像及日常生活照中,包括單選第2題的石滬照片、第3題則要考生從衛星影像圖中分析都市土地利用;第36到38題,要考生用Google衛星影像觀察河口變化等。

不過對於地理科也採用高階雷射印刷技術。台北市補教協會地理李威立老師認為,很多題目的圖形還是太小又不清楚,不少考生在判圖答題上可能會遇到問題,估頂標比去年大掉6分、僅74分。

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則是以國際時事為主,包括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政策、中共兩會、美國對台軍售案。

大考中心重申,7月19日將寄發指考成績單,20日至24日受理申請成績複查,24日至28日開放網路登記志願,預計8月7日放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