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中共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 台灣淪竊密目標

中共為達2025年自製半導體晶片40%的目標,把台灣與美國列為竊取技術的主要目標。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為達2025年自製半導體晶片40%的目標,把台灣與美國列為竊取技術的主要目標。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許多智慧型手機和電腦都是中國製造,但這些產品中的半導體,只有不到10%是中國自製。有外媒報導,中共為達2025年40%自製晶片的目標,除了高薪吸引台灣、美國的企業與工程師,甚至慫恿他們帶著設計藍圖一起過去,台灣與美國儼然已成為中共竊取技術的主要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智慧型手機和電腦大多在中國製造,但中國使用的半導體幾乎全部仰賴進口,去年為此花費2,600億美元,比進口石油花的錢多60%。北京當局希望,到2025年,40%的中國製智慧型手機能採用自製晶片,是目前水準的4倍多。

2016年年底,台積電一名工程師接獲中國一家競爭對手公司的邀約,擔任手機和遊戲機晶片研發工作的總工程師。雖然他並不具備這類晶片的專業知識,但可取得台積電公司資料。這位工程師在2周內非法下載、影印了大量台積電的商業機密文件,並計劃發送給中國的國營企業上海華力。

同年,美國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Micron)在台分公司也發生類似案件。當時任職該公司的王姓嫌犯用公司筆電,在Google上搜尋如何清除電腦使用紀錄,最後他選擇檔案清除軟體CCleaner,刪除超過900份檔案的使用痕跡後,將筆電還給公司,然後跳槽聯華電子。

10個月後,檢調單位從這台筆電中,找出美光記憶體晶片生產設計機密文件。王嫌被控將資料轉交聯電,聯電再把相關設計提供給中國福建省的晉華集成電路公司。晉華正計劃用文件,量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

美光在加州提起訴訟中,指控晉華是竊密幕後主使者。不過晉華卻公開否認,還反控美光說,「國際寡占者」試圖以相關指控阻撓中國企業進步。

此外,台灣南亞科技一名前員工則在2017年12月時,被控趁著上公司線上課程時竊取DRAM技術,用手機拍下公司機密,並拿這些照片向官方色彩濃厚的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旗下廠商謀職。清華紫光聲稱,旗下公司未聘用這名男子,對於相關照片或商業機密「毫無所悉」。

根據台灣政府官方數據統計,台灣去年科技竊密案多達21起,比2013年的8起多出逾一倍,但多數情況下,疑似是最終受益者的中國企業都未被起訴。律師認為,除了基於政治理由,也因為他們不認為法院判決能在中國大陸獲得執行。

多名律師還說,隨著兩岸政治分歧深化,在台發生的科技竊密案似乎愈來愈猖獗。北京追求半導體機密,被視為實現統一目標的一環,中共今年2月所公布對台31項措施,試圖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和高知識分子到對岸就學、投資和創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曾說,北京此舉有政治動機。

專精智慧財產權的佑信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律師紐正浩(Christopher Neumeyer)說:「中國非常努力追趕,有朝一日,將對台灣經濟構成十分嚴重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