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情義理

有些人情義理,還是需要存在的,卑職低,但勞苦功高,值得尊敬,不應該被糟蹋,糟蹋他的人,總有一天也會知道,他們是不對的。(123RF)
有些人情義理,還是需要存在的,卑職低,但勞苦功高,值得尊敬,不應該被糟蹋,糟蹋他的人,總有一天也會知道,他們是不對的。(123RF)

文/楊子
我是個很討厭講人情義理的人,因為我不想欠人家,也不願別人欠我,所以,很多事情都冷處理,無論是公事,還是私事。但我也記得以前曾經學習過的事情,如果別人幫助我們,我們有機會還是要回饋,就算不能回饋,也要說聲謝謝。感恩點滴在心頭,這是不變的人情義理,但有人認為是理所當然,別人都是應該的。

最近朋友跟我說一件事情,就是他們舉辦公司聚餐,卻沒有邀約時常幫助他們的同事,而那名同事只是派遣工而已,但在公司做了很多事,待人和善也幫了很多忙。但聚餐的時候,他沒有一次被約過,還有人落井下石的說,他不應該被約,因為他只是個派遣工,不是正式人員,這讓我覺得很心寒,也看到人情的醜惡面。

接著他說,那些人也不見得不懂人情義理,對於上位者,對於比他們職位高的人,往往都必恭必敬,有什麼怨言都不敢吭一聲,只會吞下去。而要找那名派遣工同事幫忙的時候,也會好聲好氣,當幫完之後,又會翻臉不認人,覺得那是他應該做的,反倒是遇到事情給他臉色,但那個同事根本不敢說什麼,因他有自知之明。

雖然,我覺得很多事情很難去說出個是非對錯,但有些人情義理,還是需要存在的,而不是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可能別人幫助你,那就是應該的,那就是他的職務所在,那很悲哀,也是悲劇。我覺得,雖然那個人位卑職低,但終究勞苦功高,值得尊敬,不應該被糟蹋,糟蹋他的人,總有一天也會知道,他們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