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超過8萬青少年吸菸 爸媽、同儕影響大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暑假期間是青少年最容易受到菸品誘惑的時期。根據統計,國內有8萬名青年吸菸,而吸菸的原因,除好奇心外,以父母或同儕吸菸等兩個因素影響較大。衛福部國康署呼籲家長,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無菸環境,並留心孩子零用錢花費,避免染上菸癮,Fun一個充實又無菸的暑假。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說,依照人口推估,國中學生有在吸菸者約1.8萬人,高中職學生吸菸人口則多達6.7萬人,在台灣,與國際間其他各國都一樣,青少年吸菸人口飆升都是當前最值得關注的議題。

據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6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2.7%;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為8.3%,而其中父親或母親有吸菸的國中生及高中職生吸菸率分別為4.3%和11.8%,較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多2.6倍,國中生3.6倍,高中職生2.4倍。

此外,如果青少年的多數好友為吸菸者,其吸菸比率則高達四成,相較於沒有或僅少數好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3.2%高約12.6倍,顯示出,青少年深受家長與同儕吸菸態度的影響。

菸品對於青少年健康會帶來許多危害,除了造成或加重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外,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無菸的環境。

他說,孩子會開始吸菸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是無聊好奇、朋友邀約、處於吸菸環境、或紓壓等,若發現孩子接觸菸品甚至是電子煙,父母應以關懷代替責罵,及早為孩子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帶其遠離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