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6歲童整天昏睡打鼾 竟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6歲童整天昏睡打鼾,竟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黃玉燕/攝影)
6歲童整天昏睡打鼾,竟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6歲、5歲賴姓兩姐弟,晚上睡覺打鼾聲很大,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白天上課也一直打瞌睡,學習效果差。賴媽媽帶小朋友們就診,透過內視鏡以及睡眠檢查,發現小朋友們有「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扁桃腺和腺樣體構造也很大;經切除手術後,小朋友睡眠品質好很多,打鼾聲也減小,白天能有精神學習,現在成績明顯有進步。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季照芸表示,睡眠障礙分類有許多,常見的有打鼾呼吸道空間狹窄引起,這種情形通常會困擾枕邊人;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除了打鼾外,上呼吸道空間不足,睡覺必須費力呼吸。白天容易有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此症分輕、中、重度,嚴重時有心肺功能障礙,甚至缺氧窒息,也是睡眠障礙中較嚴重的一種;常見的症狀有打鼾、呼吸暫停、睡不安穩、口乾舌燥等。小朋友若是患有這種症狀,不處理、嚴重時會影響生長發育。

季照芸說,對於大多數小朋友而言,多是因為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所導致,接受手術效果良好。她提醒民眾留意睡眠品質,工作學習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