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軍改資料寄錯 人為因素可能性增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軍人年改7月1日上路,國防部緊急寄出20多萬份「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卻出現人名、地址不符的嚴重錯誤,外傳可能有人為因素。立委王定宇5日表示,是電腦出包還是人為因素,現已有專責小組在跨部會調查,若是人為破壞,不能輕縱,相信很快會有答案。

王定宇說,相關資料是某部門從資料庫轉檔成工作表,再把工作表燒成光碟交給負責寄信的部門,因此就算寄信部門逐筆檢查,也查不出錯誤,因為拿到的原始檔案就是錯的,如今回頭檢查,發現資料庫是正確的,但重要的工作表卻已被刪除。

王定宇質疑,這麼重要的事情,竟然會把工作表刪掉,專責單位應朝這方面了解,他也詢問過資訊專家,專家認為除非原始檔案有錯,否則不太可能轉檔會出現問題。

他說,國家發放退伍金這麼多年,轉檔也非第一次,過去從未發生類似情形,總統也非常關心,認為非常不應該,希望趕快找出問題,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

國防部則說,系統出現「bug」導致寄送資料出現跳格誤差,但這個「bug」是電腦系統自行差誤所產生,還是經人為所植入,國防部已另案作調查,交由通資單位深入查證,目前研判由系統自行生成的「bug」的機率是降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