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很多人不吸菸 卻得肺癌?是這個基因作怪

EGFR基因能夠製造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正常細胞都有這種受體。EGFR基因為什麼會突變呢?這可能和環境因素有關。(Fotolia)
EGFR基因能夠製造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正常細胞都有這種受體。EGFR基因為什麼會突變呢?這可能和環境因素有關。(Fotolia)

文/蔣威廉(西奈山醫院腫瘤科主治醫生)
為什麼有很多亞洲人不吸菸,卻還是患上了肺癌?

在這些人中,多數是因為EGFR基因突變導致的肺癌。

EGFR基因 為何會突變致癌

EGFR基因能夠製造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正常細胞都有這種受體。EGFR受體和其他的物質結合,形成訊號通路,促使細胞生長、增殖。

然而,當EGFR發生突變時,形成的受體不再需要其他的訊號,自己會不停地發出訊息,讓細胞不受控制地拚命生長,於是導致正常細胞變成了癌細胞。

那EGFR基因為什麼會突變呢?這可能和環境因素有關。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二手菸。在亞洲國家,禁菸普遍做得不好,在很多公共場合就有人抽菸。所以許多中國女性雖然不抽菸,但是接觸二手菸機率很高,就容易引發基因突變,導致肺癌。

除了二手菸之外,經常接觸廚房的高溫和油煙、重金屬、放射性物質,都可能是基因突變的原因。

基因突變的發現 使肺癌治療大突破

在美國的不吸菸群體中EGFR突變率只有20%~30%,而亞洲人卻高達60%~70%,這是為什麼?我們目前還不知道。這些數據只是統計學發現的,大批病人的癌細胞基因檢驗顯示了這個情況。

但EGFR突變的發現使肺癌的治療有了很大突破。因為從前不知道這個發病根源,所以無論是吸菸還是不吸菸引發的肺癌,都使用化療、放療等方法來治,有時候效果並不好。約10年前,美國啟動了癌症基因體圖譜(TCGA)的大型研究,研究中發現了肺癌有這個基因的突變,於是治療方法也隨之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