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與人為善

人生的榮枯壽夭絕非偶然發生或憑空而來的,都是有其因果報應的:「報應產生輪迴,輪迴證明報應。」二者是不可分的。(123RF)
人生的榮枯壽夭絕非偶然發生或憑空而來的,都是有其因果報應的:「報應產生輪迴,輪迴證明報應。」二者是不可分的。(123RF)

文/西如
風雨交加的傍晚,一位行李簡單,衣衫破爛的老人來到江西南昌的一家旅店投宿。他對伙計說:「別的旅店全客滿了,我能在貴處住一晚嗎?」伙計解釋說:「城裡舉行大型活動,旅店到處客滿,不過,我不忍心看你沒個落腳處 。這樣吧,我把自己的床讓給你,我就在櫃台上打個地鋪」。第二天老人臨行前對伙計說:「年輕人,你能當美國第一流旅館的經理,我要給你蓋個大旅館。」伙計聽了,覺得這老人真的很善良、很幽默。

兩年後的一天 ,伙計收到了一封信,邀請他去紐約回訪兩年前那個雨夜的客人。伙計來到紐約,老人把他帶到一幢高樓前說:「年輕人,這就是我為你建的旅館,請你當經理。」這位年輕人就是如今紐約首屈一指的「奧斯多利亞大飯店」的經理喬治.波爾特。那位老人則是擁有億萬財產的石油大王保羅.蓋帝。

與人為善,是一種愛心的體現,也是一種人生智慧,但是它常常放出比智慧更誘人的光澤。有許多用智慧千方百計也得不到的東西,憑著與人為善卻輕而易舉地得到了。

我們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善惡的報應,年輕人為了體諒老人投靠無門,將自己的床鋪給老人睡,老人覺得這是因果的循環,這是一種自然規律,則人生的榮枯壽夭絕非偶然發生或憑空而來的,都是有其因果報應的:「報應產生輪迴,輪迴證明報應。」二者是不可分的。◇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