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使用中移動 人到海外手機仍無法翻牆

美國表示,中國移動或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在美國進行經濟間諜和情報蒐集活動。(PHILIPPE LOPEZ/AFP)
美國表示,中國移動或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在美國進行經濟間諜和情報蒐集活動。(PHILIPPE LOPEZ/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以為開通了國際漫遊,沒想到遊來遊去都沒有遊出中共管控的國內局域網!—–幾年前到海外旅遊的大陸人就有這樣的抱怨,最近外媒披露,這可能是美國禁止中移動的另外一個考慮因素。

7月4日《華盛頓郵報》報導了中國移動用戶無法在海外自由訪問互聯網的情況。一名經常前往美國工作的中國記者說,她無法通過中國移動號碼上去美國的Facebook或《紐約時報》,甚至連Google地圖也用不了。

另一位名叫May Sun的上海分析師估計,中國移動大概從四、五年前開始了在美國的內容審查。「使用中國移動在美國漫遊,就好像你在(大陸)家裡上網一樣。」她說,「仍然在防火牆之內。」

不僅是美國,去其他國家的中國遊客也有類似遭遇,之前美國之音報導,三年前一位到日本旅遊的中國遊客在臨行前,開通了中國移動的數據國際漫遊,可是到了當地還是無法登陸臉書、看不了「YouTube 」,連谷歌地圖也不能用。

另一位網友說得更直白:「身體在牆外,手機依然要翻牆。」還有網友說不僅是中移動,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海外漫遊服務早就有同樣的問題。

7月2日,美國商務部屬下的國家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發表聲明,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否決中國國營的中國移動2011年提出的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之間提供通信服務的申請。

NTIA的文件指出,中國移動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或在美國進行經濟間諜和情報蒐集活動,對美國構成無法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