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菁寮行旅

現在科技發達,導致傳統古樸的生活文化蕩然無存,我們應該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了解古人所留下的文化精神。(123RF)
現在科技發達,導致傳統古樸的生活文化蕩然無存,我們應該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了解古人所留下的文化精神。(123RF)

文/呂妡旎(台南永福國小)
對於菁寮的記憶,爸爸在我小時候曾帶我去過,但已記憶模糊,並沒有特別的印象,所以對這次旅行特別期待,希望能增加新知,藉此探索鄉下在地的生活智慧。

來到菁寮,我們體驗了藍染,利用冰棒棍、橡皮筋、夾子,做出獨一無二的藍染布料,聽解說員說藍染顏料是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成分,如此才能有漂亮的顏色作為顏料,接著每個人設計出不一樣的形狀,來到染布固色的步驟,每個人拿起手套,把浸泡在染缸中一件件泡好,之後再解開,夾著風乾,稍後便能看見漂亮的花紋,好精緻、典雅。

接著參與的活動是「嫁妝一牛車」,這是以前結婚的場景,一大群人跟著新娘、新郎遊行,每個人手上都拿著迎娶用具,有些人則在敲鑼打鼓。我們穿上客家圍裙,戴上斗笠,跟著坐在牛車上的新娘、新郎遊街,體驗現在鮮為人知的傳統嫁娶文化。

這次旅行,不但讓我知道傳統嫁娶文化禮俗,也讓我明白先人在生活中運用到的藍染智慧。旅行,不只能放鬆心思,更是能讓我吸收新知,現在科技發達,導致傳統古樸的生活文化蕩然無存,我們應該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了解古人所留下的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