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再趕外來人口 農民工:不讓人活

【記者李文慧、林詩遠/綜合報導】近來,北京大興區、順義區等地再現驅逐「低端」外來人口 ,引發村民、農民工不滿。去年11月,北京暴力驅逐大量「低端人口」曾震驚中外。

據美國之音7月8日報導,北京驅逐外來人口的清理整頓運動捲土重來。日前,大批警察到大興區寺上村、大張本、三間房等地,查封廉租房、服裝業小作坊,抓捕業主,收繳生產設備。在北京順義區等地也出現此類強制清理行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市大興區寺上村7月5日上午突然來了一隊執法人員,他們將村內數間服裝工廠的設備搬上卡車運了出去。在當地經營服裝生意的張先生表示,執法的有城管、派出所警察、綜合執法大隊等人員,約有一百多人,有人在他們查抄時表達了不滿,就被一起帶走了。

張先生說,北京大興就是靠服裝廠發展起來的,一直以來都是服裝加工基地,現在地方政府進行整治,專門針對服裝行業,不允許他們經營,寺上村是第一個被查抄的村莊,他們擔心之後其餘各村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

近日在大興、順義多個村莊,要求房東整改、租客限期搬離的通告隨處可見。大興區城鄉結合部大片工廠已被清拆,裸露的土地覆蓋著綠色防塵網。有的村不熱鬧,但也被限期搬離;有一片曾全是服裝廠,但現在工廠不能經營。

對於地方當局不顧百姓生存權和工作權的鐵腕做法,向外來人口出租房屋的當地村民、受波及的農民工和服裝業者紛紛表示不滿。順義區李橋鎮後橋村房東稱,他家那邊房已經被封了,人都清走了,不讓住了,人家來打工,沒有房可住怎麼去掙錢? 而且不讓村民出租房子,影響村民的收入,政府連一點補償也沒給。

一名家庭工廠負責人王先生針對外來務工人員被稱為「低端人口」表示,「人家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是高端人才,不需要你就低端」,「我們辛辛苦苦在北京創業,剛剛掙一點,能解決溫飽問題的時候,說我們低端產業,你們回家吧,太不公平」。

大興區政府一位官員接受採訪時則強調,對服裝行業進行整治是和此前的火災(去年11月)有關。之前西紅門鎮的火就是因為小服裝廠的地下有存貨。但據自由亞洲電台了解,除了服裝廠,大興區內其他工廠早前也被要求搬遷,一家已經搬離青雲店鎮的工廠職工表示,他們早在去年8月就收到通知,並在今年4月搬走了。

去年,北京曾暴力驅逐大量「低端人口」。去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聚福緣公寓」發生大火,致19人慘死。事發後,北京當局以排除安全隱患等理由,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和安置方案的情況下,暴力驅逐所謂「低端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