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米香港掛牌上市 盤中一度重挫近6%

小米集團CEO兼董事長雷軍。(AFP)
小米集團CEO兼董事長雷軍。(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9日在香港掛牌上市,不過開盤即跌破IPO(首次公開發行)價格17港元,報16.6港元,隨後並一度重挫近6%;不過午盤跌勢收斂,跌幅0.12%,報16.98港元。

在美中貿易戰憂慮籠罩下,投資人在港股操作趨向保守,今年多家中國大陸企業在香港上市皆面臨破盤結果,而小米在投資人過度樂觀下,也未成為例外。小米集團CEO兼董事長雷軍談及小米股價表現時稱,「小米IPO從低點開始,未必不是好事」。

據新浪科技報導,雷軍在現場致詞時哽咽,表示最近大勢不好,短期股價不是最重要的,長期價格最重要。「過去一個星期焦慮的是萬一跌的很難看,怎麽見人」,這次IPO從低點開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把公司做好。

小米這次掛牌上市,全球總計發行21.8億股,其中有95%是國際配售,5%是開放投資者認購。不過,截至上週五,國際配售的部分為1.1倍認購,投資者認購則達到超額認購9.5倍,這兩筆數字都被市場視為不如預期。小米原定IPO發行價區間為17~22港元間,最終定價在區間下限的17港元,全球發行獲得募資款項總計239.75億港元(約新台幣927.6億元)。

彭博社此前即報導,某些機構投資者已看到,小米股票買家在暗盤市場的出價最低為15.20港元。儘管出價並不等同於交易價格,但這些情況表明,在近幾年全球規模最大、最獲期待的IPO之一來臨前,市場的悲觀情緒正在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