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泰洞穴奇蹟 教練教打坐蓄體力

失踪小球員的母親展示兒子與教練的合影。25歲的足球隊教練艾卡波(合影右)被指是最大功臣,他不僅把所有的食物和淨水給了隊員,並教隊員靜坐以保持能量。(LILLIAN SUWANRUMPHA/AFP/Getty Images)
失踪小球員的母親展示兒子與教練的合影。25歲的足球隊教練艾卡波(合影右)被指是最大功臣,他不僅把所有的食物和淨水給了隊員,並教隊員靜坐以保持能量。(LILLIAN SUWANRUMPHA/AFP/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泰國足球隊隊員和教練受困地下洞穴10天意外尋獲,創造了奇蹟。25歲的足球隊教練被指是最大功臣。據稱艾卡波曾出家修行8年,出家時曾在洞穴裡靜坐修行數個月,這次他教導受困的足球隊員靜坐,保持能量和體力。

一度有傳聞足球隊教練艾卡波帶著隊員進入洞穴探險,他因此遭到外界批評。泰國警方3日表示,不排除起訴帶隊的艾卡波。

不過近日有泰國媒體和網民表示,當時12名足球隊員獨自進入洞穴探險,他們失蹤數小時後,艾卡波受足球隊員父母的請託進入洞穴尋人,卻因為大雨而一起受困。

年輕教練艾卡波的阿姨安波(Umporn Sriwichai)告訴《澳大利亞人報》, 艾卡波是個孤兒,父母和兄弟去世後他曾經按照泰國傳統被送去寺廟出家當和尚。他在洞穴裡教導男孩們打坐。

安波說,當第一批來自英國的搜救人員抵達洞穴時,這群學生正在靜坐,學生們告訴搜救人員,教練教他們靜坐,以保持體內的能量。

艾卡波的另一個阿姨Tham Chanthawong告訴《華盛頓郵報》,艾卡波在寺院裡待了10年,至今仍時不時去寺院,每天同和尚們一起打坐。

「他平常可以靜坐長達1小時,這確實幫助了自己和孩子們保持平靜。」她說。

安波形容自己的姪子是一個仁慈的人。13人被尋獲後,泰國皇家海軍海豹部隊的一位隊員與他們見面後透露,這位年輕教練將全部的清水與點心留給了足球隊員。受了輕傷的他也是受困人員裡體力最虛弱的一位。

海軍海豹部隊隊員說,艾卡波收集洞穴頂部滴落的水當隊員的飲用水,禁止他們喝髒水。這位海豹部隊的隊員說,艾卡波儘管也害怕,但始終保持鎮定,一直在場幫助孩子。

事實上,早前有多項研究指,打坐不僅可以使人內心平靜下來,對於人身體的機能也都有正面作用。

美國俄勒岡大學與大連理工大學早前的一個合作研究表明,這種打坐練習能協助腦部控制行為,使人更加能夠自律,減少焦慮。

2002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腦部造影與行為科學實驗室開展了一項「快樂與打坐」研究,檢測數據表明,修行人的大腦中與快樂相關的神經元活動比一般人活躍很多倍,受試者因此被譽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也發現,打坐的人大腦中負責注意力與調節情緒的部分,其容積較大,而且大腦灰白質較多,可以提高智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