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同事維權 廣州女碩士遭開除

在被工人們推舉為薪資談判代表後,沈夢雨(圖)遭廠方開除。(網路圖片)
在被工人們推舉為薪資談判代表後,沈夢雨(圖)遭廠方開除。(網路圖片)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為改變工人生存現狀,廣州女子沈夢雨從中國廣州的中山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當地一家日資汽車修配廠,成為一名女工。今年4月,她參與了廠裡工人和廠方的薪資談判,在被工人們推舉為談判代表後,沈夢雨被廠方開除。

工廠環境極為惡劣

沈夢雨表示,就學期間各種各樣的知識講座讓她了解到工人們艱難的工作和生存處境。於是,她開始研究勞動相關法規,並走進工業區、城中村、建築工地等,切身感受到農民工的真實生活和困境。

2015年6月,沈夢雨從廣州中山大學數學與計算科學院碩士畢業。畢業後,她沒有從事白領工作,而是選擇進入一家日資汽配廠——廣州日弘機電有限公司,成為一名女工。該公司主要給東風本田、廣汽本田和日產等整車廠生產發動機和離合器的彈簧。

走進日弘機電的工廠後,沈夢雨發現工人們的工作情況令人堪憂:轟鳴的機器刺痛耳膜,車間裡到處瀰漫著油汙的氣味,金屬粉塵瀰漫整個工作場所,工人們戴著既不能有效阻隔粉塵、又不能過濾毒氣的拋棄式口罩,有的甚至連口罩也沒戴。

工作一段時間後,沈夢雨得知,許多同事因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長期勞作而患有鼻炎、支氣管炎、聽力下降、白血球陡降等疾病。懷孕的女工為了達到產量,不得不選擇放棄孕婦合法的工作時間,而惡劣的工作環境已使多名懷孕女工流產。那些從20幾歲就已進入工廠的老員工,長期連續三班制工作,以致作息混亂、精神緊張,落下一身病痛。

今年3月底,日弘公司開始一年一度的工資和年終獎集體協商,員工們推選沈夢雨為勞方協商代表候選人。

之後,沈夢雨遭到廠方和工會的百般刁難。她被公司主管訓斥,被工會官員告誡要「擺對位置」,被警告已經傷害到高層官員的利益,還被批年輕氣盛、莽撞偏激、不成熟。

沈夢雨並未屈服,公司剝奪了她的加班權利,並禁止她與一線員工接觸,還對她進行汙衊詆毀、威脅恐嚇。沈夢雨說:「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打壓我,震懾所有現場員工。」

5月28日早上,廠裡的工會委員召開祕密會議,他們繞過會員代表大會,直接撤銷了沈夢雨的協商代表資格;當天下午,沈夢雨被以「頂撞上司擾亂秩序」為由記過處分;並接到處罰性解僱通知書,廠方單方面宣布與她解除勞動合約。

沈夢雨表示,對她而言,日弘公司員工身分的終結並不是結束。她將繼續前行,為權利和尊嚴奔走,為勞動者付出。

沈夢雨的遭遇引起了民眾廣泛關注。民眾表示:「有志青年,弱女子迎對風暴,生之多艱!向戰士致敬!」「作為那個首先覺醒的人,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喚醒更多沉睡的靈魂。和沈夢雨一起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