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裔生分析空照圖 揪出中共集中營

學者估計,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接受政治灌輸。(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學者估計,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接受政治灌輸。(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過去幾個月的許多個晚上,加拿大卑詩大學一名華裔學生張肖恩,打工回到家之後,就開始研究1萬公里之外的衛星影像。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說,張肖恩出生在中國,現在在加拿大卑詩大學攻讀法律,他在研究中國新疆的再教育中心。

學者估計,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接受政治灌輸。中共稱這些集中營是「職業技術訓練」場所,但是批評者說它們好像軍事監獄。

衛星圖像中可以看到帶刺的鐵絲網圍欄和圍繞著再教育中心的警衛塔。從衛星圖像上找出眾多再教育中心成了張肖恩的個人計畫。他已經發現了21個可疑地點,僅7月就發現了6個。

張肖恩認為,再教育系統是中國今天最迫切的人權擔憂。他說,再教育是中共完全控制新疆計畫的一部分,「它基本上試圖消除他們的文化、他們的身分。」

張肖恩將衛星圖像跟政府修建再教育設施的文件相結合。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家拜樂(Darren Byler)說,這使得張肖恩的研究結果具有高度可信度,能幫助說明這些再教育中心的規模。

「由於它們的規模和它們在整個地區的分布,我們可以推斷,這個中心是高度組織的、系統化的。設計的重複性——從柵欄、警察局到宿舍和公共聚集空間,清楚表明集中營系統是集中規劃、至少是同步的,而不是當地官員一時興起建立的臨時系統。」拜樂說。

拜樂說,張肖恩的研究也為外界此前的估計提供了間接證據,即大約10%的維吾爾人被關在集中營。從衛星圖像上找出集中營的物理特徵,將讓中共當局無法否認它們的存在。

利用衛星圖像研究新疆集中營的不止張肖恩一人,位於德國的歐洲文化與神學院研究員真茲(Adrian Zenz)也在做這件事。

真茲使用政府採購文件來估計再教育系統的範圍。他估計,至少有數十萬人被關在再教育集中營裡。

張肖恩曾在北京大學學習中文,後在華盛頓大學獲得東亞研究碩士。他曾經只對做學者感興趣,但是北京大學室友的爭論磨礪了他的政治觀點。他也觀看了有關1989年天安門鎮壓的紀錄片。他認為,學習法律將賦予他追求人權的工具,於是進入卑詩大學研讀法律。

但是投身人權活動讓張肖恩親身嘗到了中共的專制滋味。2012年,他因為在推特上談論茉莉花革命被中共祕密警察審訊。今年早先,在他在推特上貼出西藏旗幟之後,中共警方脅迫他的父母,要求他刪除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