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南向呼應印太戰略 強化台美關係

深化台美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0日表示,以新南向回應印太戰略。(記者李怡欣/攝影)
深化台美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0日表示,以新南向回應印太戰略。(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處於第一島鏈重要位置,在美國為首的「印太戰略」中,台灣應有哪些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0日回應本報記者提問表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相當程度回應了「印太戰略」新方針;他說,我方外事單位持續在「新南向」與「印太戰略」雙架構下,積極強化台美關係有效結合。

台美日前宣布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兩方首次在台簽署瞭解備忘錄,除了加強台美合作關係,台灣也將科技及人道救援等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李憲章說,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備忘,促成人才培育與研習,對世界公衛與婦權等議題做出回應,廣義符合「印太戰略」宗旨與目地的具體作為;而未來,台灣對於東南亞地區,亦將持續與美方及周邊國家,進行重要與適切的合作計畫。

李憲章表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回應美國的「印太戰略」方針,新南向計畫積極為台商爭取南向重點國家商機,「以人為本」著重人力培育與人才交流,在農業科技、公衛醫療等台灣優勢項目上,與互補國家展開雙邊合作協定,深化彼此關係「是我們能為南向國家貢獻己力的方式,亦是強化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具體作為」。

《台灣旅行法》外交部:歡迎美高層來台交換第一手意見

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在7月16日至23日訪美,陸委會表示,陳明通此行將在智庫發表專題演說,在華府拜會美國行政部門重要官員、學者及僑界,就兩岸政策等雙方關注議題交換意見。

台美關係升溫,中共施壓有增無減,外交部針對《台灣旅行法》實施後,有無進一步互訪計畫?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0日回應「暫無訪問計畫」,他進一步說明,台美之間存在多項優先推動項目,宜先盤點最契合彼此國家整體利益的方向與項目先行推動,一切以「實事求是、務實以對」為原則。

同時強調,「台美在持續加強雙邊高層互訪方面有高度共識」。李憲章說:「歡迎美國行政部門、國會議員等『高層』經常來台,直接觀察台灣國內發展,『第一手、具體的』與台灣高層交換在台美關係上的雙方意見,將有助於深化與廣化雙方關係,這對聯邦角度或地方政府角度,都有非常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