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洞穴救援第三輪 5受困者全數撤離

泰國官員表示,7月10日展開救援最後5人的行動,同時也將撤離照顧他們的4人。(LILLIAN SUWANRUMPHA/AFP)
泰國官員表示,7月10日展開救援最後5人的行動,同時也將撤離照顧他們的4人。(LILLIAN SUWANRUMPHA/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泰國週二(7月10日)展開第三輪救援行動,最後4名受困睡美人洞的少年足球隊隊員及一名教練已全數脫困。待照顧受困者的等4人撤離後,救援行動正式結束。

週二晚間,泰國海豹部隊的臉書發文說:「所有12隻野豬(足球隊名)及教練已經全部離開洞穴。全部平安。現在正等待4名潛水員出來。Hooyah。」

救援任務指揮官、清萊省代理省長納隆薩(Narongsak Osottanakorn)週二上午表示,救援行動進入最後一天,19名潛水員在上午10時零8分潛入洞內。此外,在洞內陪伴與照顧他們的3名泰國海豹隊員和一名醫師也將一併撤離。

當納隆薩說「剩餘5人今天會同時被救出洞」時,現場響起一陣歡呼。洞穴附近10日再度下雨,使得救援行動更加緊迫。

泰國12名「野豬」少年足球隊隊員6月23日下午,在25歲教練的帶領下進入泰北清萊省的睡美人洞探險,該洞穴長達10公里。不料雨水灌入洞內,阻斷了出路,一行人受困洞中的大石頭上。

泰國及國際潛水好手在7月8、9日的救援行動中各救出4名學童;10日晚間順利救出在洞穴17個晚上的最後4名學童及教練。

獲救學童想吃巧克力麵包

泰國公共衛生部常務次長傑薩達(Jesada Chokedamrongsuk)週二在清萊醫院告訴記者,獲救的「8人都很健康,沒有發燒」,且「每個人的心理狀態都很好」。

官員表示,8名男孩年齡介於12到16歲,有2人肺部感染、一人右腳擦傷、一人心跳較慢。但整體來說,8人的身心情況良好,胃口也很好,醫院給他們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不過,有些男孩吵著要吃巧克力麵包,醫師也特別給予通融。

傑薩達說,經過確認,洞內並無蝙蝠和其他動物,但有無其他感染要等驗血報告。這些男孩還在隔離中,家人可以隔著玻璃窗探視,預計這些孩子將在醫院觀察一週。

行善唸佛謝恩人

為了救援受困的13人,前泰國海豹隊員沙曼(Samarn Kunan)在行動中不幸喪生,沙曼的火化告別儀式9日舉行,泰國政府以隆重的軍禮和迎靈儀式向沙曼致敬。

泰國《泰叻報》報導,前往致哀的足球隊副隊長除了向沙曼的家屬致謝,也表示待13人全部被救出,恢復健康後,將會短暫出家,多行善,以示感恩。

泰國的男子一生必須至少出家一次,除了修持,也是為雙親積德納福,感恩父母的養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