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聖王唐太宗和親 琵琶遺音響絲路

半月無雙影,全花有四時。摧藏千里態,掩抑幾重悲。促節縈紅袖,清音滿翠帷。駛彈風響急,緩曲釧聲遲。
空餘關隴恨,因此代相思。(Fotolia)
半月無雙影,全花有四時。摧藏千里態,掩抑幾重悲。促節縈紅袖,清音滿翠帷。駛彈風響急,緩曲釧聲遲。 空餘關隴恨,因此代相思。(Fotolia)

文/仰岳

「半月無雙影,全花有四時。摧藏千里態,掩抑幾重悲……」

在唐太宗眷眷不忍決的〈琵琶〉送行詩下,文成公主入藏和親,終也人如其名, 在西藏留下了中華文化的種子。

盛唐時期西方的吐蕃日漸強盛,其主松贊干布雄霸一方。他衷心仰慕漢地文化,希望能受到東方聖王唐太宗的文明教化,於是派出使者赴長安請求和親,但未獲太宗的認可。

松贊干布見求婚未果,便率軍征伐吐谷渾並屯兵於松州只圍不打,這時的他無心進犯大唐,只願讓聖王太宗認可他的實力。太宗聽聞松州遭圍,便立即派兵征討,大敗吐蕃。松贊干布戰後遣使進獻黃金五千兩,珍玩數百,以謝前罪並再次懇請婚約。太宗見松贊干布一片赤誠,同時為了教化西藏地區,答應了吐蕃請婚的要求。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以宗族之女文成公主入藏和親,臨行前太宗親做一詩《琵琶》為公主送行:

半月無雙影,全花有四時。

摧藏千里態,掩抑幾重悲。

促節縈紅袖,清音滿翠帷。

駛彈風響急,緩曲釧聲遲。

空餘關隴恨,因此代相思。

參考譯文

長安到吐蕃的行程路途極為荒涼,接連半個月都難以見到行人,路途中難得見到一年四季盛開的花。

我彈奏著琵琶,其聲低沉抑鬱,難掩心中的傷悲。短促的節奏圍繞著公主華美的衣服,清亮的聲音充滿了翠羽裝飾的帷屏。

彈著彈著進入了快板,音如疾風,慢板如玉鐲相擊的清脆,琵琶的聲音漸漸留白、惆悵。作為父親難以承受女兒將離別千里的哀愁,就讓這一曲琵琶代表著我對公主的思念。

漢唐樂器 抒解父母情與鄉愁

琵琶是中國傳統的樂器,音色純淨自然,時而高亮,時而委婉低迴,中國歷代有無數悲壯、淒美的故事流轉在琵琶的四弦之間……

二千多年前漢武帝在位時期,烏孫王昆莫決定臣服請求和親,武帝讓宗室之女細君公主嫁予烏孫王。公主西行千里,為寄託思念之苦,將箏、筑改為可一手抱起的樂器,以便隨時吟唱故國歌謠,抒解相思之苦,這樂器據說就是琵琶。

到了漢元帝時期,匈奴王呼韓邪單于至長安拜見元帝請求和親,漢元帝應允讓王昭君及五位宮女出塞。王昭君離開中土前望著塞外漫天黃沙,隨手彈起琵琶即興奏出《出塞曲》寄託了濃厚的鄉愁和一絲憧憬,其聲催人淚下。

時光飛逝到了唐朝,類似的是離別的場景,但不變的是父母情與鄉愁。文成公主入藏,隨行帶的除了金銀珠寶外,更帶了數百卷傳統文化經典、佛像、佛經、藝術品、藥方及各類穀物種子等。文成公主,人如其名,在西藏地區留下了中華文化的種子,與丈夫松贊干布一同於藏區洪傳佛法、護持正教,驅逐異端邪說,二人離開人世後,仍受到無比崇敬,直至今日。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