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現實版不可能任務 洞穴救援危險艱辛

國際媒體分析潛水員營救男孩的過程和難度,泰國社交網站上都是一 片感恩與歡慶之聲。(AFP)
國際媒體分析潛水員營救男孩的過程和難度,泰國社交網站上都是一 片感恩與歡慶之聲。(AFP)

【記者夏雨、徐簡/綜合報導】截至週一(7月9日)晚上,泰國在兩梯次的救援行動中順利救出8名受困睡美人洞的學童。國際媒體報導潛水員營救男孩的過程,分析其中的驚險和難度,泰國社交網站上都是一片感恩與歡慶之聲。

媒體報導,這次救援行動複雜、大膽,而且危險,堪稱現實版《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泰國海軍海豹部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90多名救援人員一直在黑暗曲折的洞穴中工作。當局還用抽水機降低水位。

洞穴潛水屬於最困難的潛水等級,且男孩們被困的洞穴更是複雜,不僅伸手不見五指,還崎嶇蜿蜒。在這種環境潛水需要高超的技術,要在黑暗中避開障礙及尖銳的石頭。

再者,因為下雨,睡美人洞內的積水混濁,能見度更差。救援人員曾用拿鐵咖啡形容洞內積水,對有十幾年經驗的專業潛水員都是很難的任務,更何況是十幾名沒受過潛水訓練,甚至不會游泳的孩子。

睡美人洞長達10公里,男孩們困在距離洞口4公里的地方,潛水出來至少要4到5個小時。過程需要行走、涉水、攀爬及潛水,對體力也是極大考驗。

10名國際潛水員和5名泰國隊員7月8日上午10時左右進入洞穴,其中一些人前往男孩避難的地方,其他人則在幾百公尺外待命。

按照計畫,第二組3名外國潛水員於下午2點左右進入洞穴進行「支援工作」,同時還有其他救援人員幫助在狹窄的通道中鋪設繩索導纜。

營救過程中,男孩需要戴上全面式潛水面罩(而非專業潛水員使用的呼吸器),由兩名專業潛水員引領離開。

兩名潛水員各自背負著氧氣罐,一前一後照顧男孩,前面潛水員懷抱著男孩的氧氣罐,同時在腰間的一根繩子把男孩和自己連在一起,以免在混濁而急速流動的水流中被沖散。

每組營救團隊就這樣沿著繩索離開;他們需要在全黑的環境中摸索前行5個小時才能「重見光明」。最難的是一個被稱為「T字接駁處」的位置,只有38公分,潛水員需解下背著的氧氣瓶,還需要引導後面的孩子一起通過。

整段路程危險性相當高,上週五前泰國海軍潛水員沙曼(Saman Kunan),在給孩子們運送氧氣回程時,因氧氣不足而不幸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