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摻一腳 帶迷你潛艇抵泰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7月9日提供一艘「迷你潛艇」,協助救援。(擷自馬斯克推特)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7月9日提供一艘「迷你潛艇」,協助救援。(擷自馬斯克推特)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受困泰國洞穴的少年足球隊引發全球關注,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一(7月9日)也提供幫助,向救援人員送出一艘「迷你潛艇」。

馬斯克上週推文說,他正送出一艘「迷你潛艇」,希望它對救援行動「有用」。截至週一晚上,12名男孩中有8名已獲救,救援行動仍在進行中。

泰國時間10日早上5時,馬斯克再度推文,展示泰國洞穴的照片和影片。他寫道:「剛剛從3號洞返回」,「如果需要,迷你潛艇已準備就緒。它由火箭零件組成,並根據少年足球隊之名命名為『野豬』。」

馬斯克此前表示,他派遣SpaceX和The Boring 公司的工程師團隊前往泰國北部清萊省,預計9日抵達,協助救援工作。

潛艇有幫助是因為離開洞穴需要長途潛水,而一些泰國小球員甚至不會游泳。

該迷你潛艇用SpaceX獵鷹9號運載火箭(Falcon 9)上的液態氧傳輸管道打造,可以容納一名成人,結構相當堅固。這個鋁製吊艙式潛艇可由兩名潛水員攜帶,小到足以通過非常狹窄的通道。

馬斯克公布潛水員在洛杉磯游泳池測試潛水艇的影片和照片。潛艇重約90磅,並裝有4個氧氣罐。據馬斯克的推文,這款潛水艇前後共有4個把手,供潛水員使用。

即使馬斯克的小型潛艇未用於泰國救援,馬斯克也表示,研發並非徒勞,他說:「經過一些改裝,這個(迷你潛艇)甚至可以作為太空中的逃生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