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瑪莉亞襲北台 11日登陸福建

颱風瑪莉亞逼近北台灣,10日傍晚觸陸,入夜後風 雨最強。台北市區下午起風雨漸增,行人紛以雨具遮擋風勢、雨勢。 (中央社)
颱風瑪莉亞逼近北台灣,10日傍晚觸陸,入夜後風 雨最強。台北市區下午起風雨漸增,行人紛以雨具遮擋風勢、雨勢。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台北報導】颱風瑪莉亞暴風圈10日傍晚觸陸,強度減弱至中颱,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不會登陸台灣,而是通過北部海面,中心位置11日凌晨1時~2時距台灣最近,風雨最大,11日上午風雨仍強,下午起颱風登陸中國福建,屆時台灣天氣可逐漸趨緩。

昨日減弱成中颱

氣象局預報員曾顏璽說,瑪莉亞強度在10日傍晚減弱成中颱上限,但仍不可輕忽,11日零時至6時仍會為北北基帶來10~12級的陣風,及豪雨以上的雨勢。11日上午中部以北降雨仍會持續,南部地區也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表示,包括:宜蘭、新北、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花蓮及馬祖等縣市,民眾必須戒備強風豪雨。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瑪莉亞10日上午再環繞出明顯的雙眼牆,中心變成橢圓形,從圓眼睛變成長眼睛轉不停,瑪莉亞即使強度減弱,仍是不可小覷的颱風。

氣象局表示,瑪莉亞強度未來仍可能持續下修,尤其是接觸到中國陸地後,強度預期會再減弱。

隨著瑪莉亞越接近台灣,各國預報的颱風路徑,結果也越趨一致,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資料顯示,包括:台灣中央氣象局、美國海軍、日本氣象廳、韓國氣象局、及香港天文台的路徑預測,結果皆已大同小異。

11日上午通過北部海面

各國路徑預報顯示,瑪莉亞的移動路徑會在11日上午通過北部海面,並往中國而去,接著強度逐漸減弱。

總統蔡英文10日在總統府狀況室,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國防部長等進行視訊會議。

由於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將是在10日入夜到11日清晨,蔡英文在會中也特別提醒,無論是易有災害區域的預防性撤離與安置,相關防救災人力機具物資的部署,都應該在入夜前完成。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在視訊會議中,總統首先聽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葉俊榮、氣象局、防災科技中心以及消防署等報告,了解颱風最新動態與各單位防災準備狀況,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向總統說明國軍各項防救災整備,包括兵力機具預置、易有災害地區的相關部署等。

黃重諺說,總統指示坡地災害風險較高的地方政府,一定要密切監控土石流紅黃警戒的發布及人員疏散撤離,也因為10日剛好是滿潮,海水倒灌可能造成市區排水困難,導致淹水災情,總統提醒水利署等單位,做好抽水機預布及抽水站整備工作。

落實漁工陸上安置

至於在海上的中國漁工,黃重諺表示,總統要求相關部門確實執行漁工們的陸上安置作業,確保他們的安全。此外,總統也請農委會積極協助農民防災,並預籌後續可能的各項協助,以確保農民的收益不會受到太大衝擊,而市場的蔬菜供應與價格也能維持穩定。

黃重諺表示,會議結束前,總統再次感謝所有防救災人員的努力,也以近日發生在日本的豪雨災害為例,提醒大家務必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盡全力把災害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