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企挾間諜前科 擬投資美航空業

AVIC被美媒披露正在試圖購買美國重要飛機製造商的股票。這家陸企與中共的軍事計畫有關,過去曾有間諜歷史。(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AVIC被美媒披露正在試圖購買美國重要飛機製造商的股票。這家陸企與中共的軍事計畫有關,過去曾有間諜歷史。(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媒當地時間7月10日披露,一家中共國營飛機和導彈製造商正在試圖購買美國重要飛機製造商的股票。這家中企與中共的軍事計劃有關,過去曾有間諜歷史。因此,這次投資引發美情報界擔憂。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川普政府官員透露,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正試圖通過購買美國主要飛機公司的少數股權來獲取先進技術。AVIC是由中共政府出資設立,受國務院直接管理的國有大型企業。該公司除了製造商業飛機外,還是中共軍用飛機的唯一國內供應商。

報導稱,幾個月前美國情報機構「競爭經濟分析辦公室」發現了AVIC的這些企圖,並在美國政府內部進行了報告,該機構表示擔憂,因為AVIC已經透過收購美國一些支持航空或與商業航空有關的企業,以進軍美國航空供應鏈。

AVIC的間諜前科

AVIC的間諜行為是由美國幾年前破獲的鐘東蕃(Dongfan Greg Chung)案子曝光。鐘東蕃是前波音工程師,在2009年7月被捕,隨後被裁定犯有經濟間諜罪。他被指在30年期間總共偷了30萬頁資料,同時被指控向中共提供美國的航空飛機、火箭推進器及F-15戰鬥機等航空軍事情報。

美國方面發現,鐘東蕃與另一名中共間諜麥大志(Chi Mak)合作。根據法庭文件,後者被指與AVIC的高級官員顧為浩(Wei Hao Gu,音譯)有合作關係。麥大志被判刑24年。

AVIC旗下有多個重要的飛機製造公司,並為中共軍方製造戰鬥機、直升機和無人機,並參與汽車製造和其他企業,該公司還生產軍用運輸機、商用飛機、空對空導彈、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巡航導彈。

究竟目前哪些美國飛機製造商被AVIC盯上,目前尚未得知。不過白宮方面已經對此展開關注。白宮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和企圖獲取美國公司隱蔽技術進行了更嚴厲政策,而AVIC是白宮盯上的一個目標。

五角大樓國防創新實驗小組(DIUx)在一份關於中共技術收購的報告中警告,中共現在正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比如,AVIC是一家中國(中共)國有航空航天和國防公司,現在已經購買了美國軍事飛機供應鏈的關鍵零件。」

美國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此前曾在一份有關中共技術盜竊的報告中指出,AVIC通過收購航空相關公司,在中共的技術收購計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自2005年以來,中國公司已經收購了至少11家美國航空業公司,建立了三家合資企業,並簽署五項合作協議。

報告稱,「AVIC在主導著(中共的)這一投資企圖,自從2010年以來,(該公司)已經花費了逾30億美元,收購美國和歐洲航空公司,來解決通用航空技術方面的主要差距。」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舍爾(Rick Fisher)表示,AVIC收購美國公司的企圖是危險的,美國政府應該禁止中共國有企業在任何美國國防或航空航天公司中持有任何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