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少足隊奇蹟存活 專家:打坐有助平靜

打坐。(記者梁淑菁/攝影)
打坐。(記者梁淑菁/攝影)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被困在泰國山洞裡18天的12名男孩和他們的足球教練於週二(7月10日)全數獲救。救援人員對孩子們的冷靜沉著感到不可思議,專家表示,打坐、冥想(Meditation)或許是男孩們活下來的關鍵因素。

一個受困男孩的母親看到洞穴傳出的影片時表示,孩子們很平靜。這名母親告訴美聯社說:「看看他們有多麽平靜,坐在那裡等待。沒人在哭或什麼的。這是令人驚訝的。」

參與救援的潛水人員卡拉迪奇(Ivan Karadzic)對BBC表示:「他們(男孩們)潛水時會不會出現的恐慌,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不過,他說少年們的冷靜沉著令人讚歎。

「我實在不明白這些孩子怎麼能這麼冷靜,他們受困洞穴內狹小空間長達兩週,而且媽媽不在身邊。不可思議的堅強孩子,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卡拉迪奇說。

25歲的教練艾卡波(Ekapol Chanthawong)和12名球員6月23日進入地下洞穴探險後受困。9天後,兩名英國潛水員發現這13人還活著。他們沒有哭泣,只是靜靜地坐在黑暗中打坐。男孩的年齡在11歲到16歲之間。

洞穴空氣及食物問題

史丹佛大學打坐冥想專家維斯(Leah Weiss)在CNBC的節目中說,打坐(冥想)可能是維持受困洞穴男孩和教練生命的至關重要因素。

維斯說:「對於佛教徒來說,打坐是在痛苦或遇到危險時的首選方法。」

她說明:「空氣和食物的不足是被困男孩面臨的主要問題,冥想實際上是應對這兩個問題非常有效的。」因為打坐可以使人增加對他人的關注和同情。打坐還可減慢心率、呼吸和新陳代謝等,讓人平靜下來。

艾卡波的姨媽告訴美聯社記者,艾卡波曾經出家10年,他可以一次打坐1小時。她說:「(打坐)絕對幫助了他,可能也幫助男孩們保持冷靜。」

研究:冥想緩解焦慮

眾所周知,打坐冥想具有許多健康益處,非常適合幫助人們應對極端壓力。一些研究發現,冥想可以緩解抑鬱、焦慮情緒以及身體疼痛。

冥想也可以幫助人們降低附近干擾的強度。據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家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發表在2012年發表在《情緒》(Emotion)期刊上的報告,當兩群人面臨驚慌失措的狀況,比如一聲巨響時。正在冥想的群組受到的干擾遠遠低於沒有在冥想的人。無論參與者是新手,還是經驗豐富的冥想者,結果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