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假之亂 幼托生師比險不足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有民眾把孩子送到托嬰中心,卻發現新北市老師沒法到班。圖為幼兒園示意圖。(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有民眾把孩子送到托嬰中心,卻發現新北市老師沒法到班。圖為幼兒園示意圖。(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颱風瑪莉亞陸上颱風警報解除,然而這次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少家住新北市上班族,還是到台北市的公司上班,還有民眾把孩子送到托嬰中心、幼兒園,卻發現住新北市的老師沒有辦法到班,造成師生比不足的情況。

北市托嬰中心業者抱怨,他們半數員工都住其他縣市,造成人力調度很大困難;也有家長擔憂小孩送去沒人顧,認為北北基3市應同步。

北北基不同調 民眾無所適從

由於10日晚上10時,北市才宣布照常上班上課,他們有一半的員工都住其他縣市,如果都不來上班,最嚴重會變成「1對24」,影響幼兒的受教權和照顧權。還好有員工願意到班,業者認為,應該不少幼托園所都有類似情況。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希望3位市長一起協調,多考慮新北市有些偏遠地區,不然很容易讓百萬民眾無所適從。

也有家長質疑,新北市停班停課,台北市上班上課,若托嬰中心人力不足,要怎麼照顧小孩?受傷誰負責?他認為外面經過一夜風雨,路上也有些障礙物需要清理,北北基3市應同步決定上班與否。

北市健康托嬰中心主任周芝嫻表示,颱風來之前他們曾在Facebook公告,提醒家長可能休假,請家長準備;他們平常有45位幼兒,昨天只來28人,14位工作人員中僅4人住新北,所以師生比還能維持小班1比4、大班1比5。

北市公托出勤員工 發加班費、交通費

對於幼托業者,以及家長的質疑。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台北市公辦民營公托等單位,若有人員住在新北市,他們都會跟相關機構進行協調,希望安排人力上班維持正常營運。

他說,北市前一晚已請相關單位整合同仁上班意願,這些出勤員工都會依法給予加班費,並提供交通費,甚至可以核銷計程車費用,目前北市53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老人照護中心、身心障礙機構,大致上都可以維持正常營運。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提到,已協調聯繫要求幼兒園保持機動人力,如果有人員短缺情形,有請校長、園長協調部分人員出勤,這些人員再給予補休或加班費用。有些幼兒園也實施彈性做法,例如讓小朋友跨班上課,所以目前一切維持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