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點名中俄威脅 紐堅持強硬外交政策

紐西蘭代理總理皮特斯(左)7月9日證實,紐西蘭的強硬態度招致中共不滿,但紐西蘭依然堅持獨立的外交政策。(Getty Images)
紐西蘭代理總理皮特斯(左)7月9日證實,紐西蘭的強硬態度招致中共不滿,但紐西蘭依然堅持獨立的外交政策。(Getty Images)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紐西蘭日前發布最新《戰略防禦政策聲明》,直接商點名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強大壓力正威脅紐西蘭。紐西蘭代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週一(7月9日)證實,紐西蘭的強硬態度招致中共不滿,但紐西蘭依然堅持獨立的外交政策。

紐西蘭國防部長7月6日發布《政策聲明》,批評中共在南海軍事集結,以及在南極地區的軍事擴張。該聲明同時強調,紐西蘭國防軍需要隨時準備,以幫助周邊合作夥伴。

今年,皮特斯在兩次重大外交談話上,先後對中共在太平洋地區及南海的活動表示憂心,但沒有指明中國或中共的名字。

但在週一的記者會上,他說:「我已經談到了紐西蘭對南海軍事化的擔憂。只有一個政黨對此負有責任,我相信你們可以聯繫起來。」

皮特斯強調:「這一直是我們的獨立外交政策,但此刻有一種新的色彩,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坦誠、更誠實,而不是手下留情,對於我們不同意的事情無所作為。」

他還表示:「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讓人高興,而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公民,盡最大努力保護我們居住的社區、維護我們的主權、增進本國人民的經濟和社會財富,而不是為了使所有外國勢力對我們所說的話感到高興和滿意。」

中共尋求領導全球

最新《政策聲明》明確寫道,無論是國內事務還是國際事務的參與,中共對人權和訊息自由所持的觀點均與紐西蘭形成鮮明對比。

「中國(共)的另類發展模式——『沒有自由民主的自由化經濟』,對傳統思維構成挑戰,並使其更自信地維護自身利益,因為它尋求的是更強大的全球領導角色。」

該報告概述中共在全球的活動,包括中共對其利益的「自信主張」、透過「一帶一路」全球基礎設施倡議所進行的擴張、軍事現代化與擴張,以及拒絕接受國際法庭就南海主權要求所作的裁決。

增加經費對抗中共

儘管此前在談到南海的國際緊張局勢,以及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時,皮特斯和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通常避免單指中共,但事實上,紐西蘭政府已經開始針對中共擴張採取行動。

據《金融時報》5月17日報導,紐西蘭正在加大援助力度,以應對中共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報導中說,作為「太平洋地區重建」戰略的一部分,紐西蘭將對外援助預算提高了近1/3,用於加強參與中共影響力日益增加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