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99網速遭質疑 NCC:與高資費方案同

NCC隨機抽樣門號進行合約檢視,未發現499方案網速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差異。(AFP/Getty Images)
NCC隨機抽樣門號進行合約檢視,未發現499方案網速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差異。(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推出499上網吃到飽方案,遭民眾質疑,是否所提供網速、頻寬與699、1399、1799、2699等吃到飽方案有差別待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7月11日表示,針對不同上網吃到飽方案,透過隨機抽樣進行合約檢視、系統網速參數設定檢查、及機房查測等,並未發現499方案有限速狀況,或網速設定與其他高資費方案不同。

NCC表示,已就499方案及其他高資費上網吃到飽方案啟動行政調查。隨機抽樣門號進行合約檢視,並審視業者機房系統中「最大下載速率」、「網路資源分配優先度」等各項參數設定,根據調查結果,未發現限速吃到飽設定,如限制最大下載速率為21M等,也未發現499方案網速相關參數設定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差異。

針對這次抽樣上網吃到飽方案,NCC表示,業者對外揭露資費訊息都屬於「未限速」方案,且對申辦499方案用戶與其他資費方案用戶並沒有設定不同網速的差別待遇。

申辦499方案的用戶,大多為既有用戶且從高資費上網方案轉換,在使用習慣未明顯改變前提下,對整體用戶服務品質影響有限。

至於有人持不同方案SIM卡、手機做連線測速,呈現不同網速。NCC回應,即使行動上網設定相同,但用戶實際網路連線,與地形地物阻擋、同時間使用人數、手機接收電波訊號功能等終端設備規格及其他外在因素有關,所以用手機連線測得的連線速率、連線品質,因涉及諸多變數而有所差異。

為維護民眾行動上網速率及品質、確保相關資訊揭露及通透,NCC將持續委外辦理行動上網速率量測、揭露業者行動上網速率資訊,並頒訂《行動寬頻業務服務品質規範實施要點》,要求業者須於門市及網頁上公布經營者自評無線上網資料下載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