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國衛院生命科學教育 「綠.知識之旅」活動開跑

學員DIY,多彩的室內盆裁。(記者許享富/攝影)
學員DIY,多彩的室內盆裁。(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暑假來臨,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七、八月舉辦「綠.知識之旅」生命科學教育活動,針對國中及國小學童分別規劃一系列精彩課程,帶領學員動手體驗植物綠化、認識環境空污以及推廣登革熱病蚊媒相關知識,希望藉由該活動讓學員對於生命科學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夏天蚊蟲容易孳生,7月12日國中生的「知識之旅」課程安排「認識病媒蚊」課程,由該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的講師深入淺出地講解病媒蚊的生態與習性、溫度對於蚊子的吸引力影響與取食反應等,希望讓學員從小就具備防蚊觀念,將防疫觀念帶入社區,為國家培育未來的防蚊尖兵。

課程中學員將親手栽種組合盆栽,經由與大自然接觸及五感體驗的引導,讓學員發揮創意的同時,也能提升美感教育。期盼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規劃與安排,讓所有搭上「綠.知識之旅」學習列車的孩子們,都能擁有一個精彩又難忘的快樂假期。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國衛院在致力提升生物醫學研究的同時,也積極耕耘敦親睦鄰;希望透過活動引導,讓學員感受到生命科學研究的樂趣,未來也將持續推廣,提供在地學子更多接近生命科學領域的機會。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期望借敦親睦鄰課程,向下紮根生命科學教育。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期望借敦親睦鄰課程,向下紮根生命科學教育。(記者許享富/攝影)

梁賡義表示,活動課程分成知識與實作兩部分。知識面的部分包括認識室內淨化空氣植物與空氣污染,安排該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講授「細懸浮微粒(PM2.5)」議題,透過認識空氣汙染的種類、來源與危險因子,以及學習如何正確配戴適合的口罩,懂得保護自己與愛護環境。由於本院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活動中安排植物生態導覽課程。

梁賡義說,與社區結合是我們的責任,讓大家對國衛院更多的瞭解,期勉該活動讓他們對生命科學有興趣,將來走入科學做貢獻。

國衛院編輯中心主任陳麗秋介紹室內植物、空氣淨化與 DIY植栽。   國衛院編輯中心主任陳麗秋介紹室內植物、空氣淨化與 DIY植栽。 (記者許享富/攝影)

編輯中心主任陳麗秋表示,會對他們做兩個作品,一個是組合盆栽,一個叫馬拉巴栗,一個叫常春藤,都是選室內淨化空氣的植物,一個作品是水根的,會用袖珍椰子,放在一個介質裡,水會活得比較久,組合盆栽會給他兩個組合,高的是 馬拉巴栗,低的是常春藤, 讓他們知道怎樣做組合盆栽,主要是要提高他們對植物的興趣。

學員DIY選配多彩晶球,種植室內盒栽。學員DIY選配多彩晶球,種植室內盒栽。(記者許享富/攝影)
學員DIY 自選彩色晶球的室內植物。學員DIY 自選彩色晶球的室內植物。(記者許享富/攝影)